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毒品大走樣難區分 家政老師動手作教學生識毒

毒品大走樣難區分 家政老師動手作教學生識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07 11:35   更新日期: 2020-12-07 11:35   記者 孫文文 / 高雄市 報導  

【記者孫文文/高雄市報導】

食品、毒品看攏嘸?高市一位家政老師驚覺新興毒品樣貌大走樣,學生完全霧煞煞。預防學生受毒販蠱惑而觸毒,老師特別在課堂中加入毒品辨識與毒品防制觀念的教學元素,讓學生認清毒品與食品樣貌差異,再配合探討新興毒品社會時事,幫助學生在生活中識毒、拒毒。

在高雄任教的家政老師伍秀蓮,開始關注新興毒品問題後,發現毒販為方便攜帶、交易,將毒品偽裝成常見零食包裝,但校內學生幾乎不能分辨正常的糖果、零食與偽裝毒品的區別。憂心學生健康安全,伍秀蓮特別向國際反毒組織無毒世界基金會申請反毒資源,與學生分享新興毒品預防知識。

伍老師的課程生動有趣,藉由自己帶的高、低筋麵粉、與網路白粉圖片,讓孩子們在課堂中觀察、感受、思考,以辨識食品用的材料與毒品的不一樣,也建立孩子在生活中若遇到來路不明食物與樣貌不同的食品時,拒絕接收、做好防範的觀念。

其中一位李姓同學說:「因為伍老師的專業家政融入新興毒品的說明,我對於麵粉與白粉間的差異更加了解,也知道要避免來路不明的『食品』。」蔡姓同學說:「這堂課很有趣,我可以更加清楚知道怎麼透過差異的包裝辨識出是或不是毒品。」李姓同學分享:「放鬆心情方法很多種,但是吸毒絕對不會是其中一種。」

伍秀蓮表示,課程設計主要是因為看見毒品樣貌與以往大不同,麵粉與白粉有類似之處,因此特別設計這堂課來讓學生們可以從中觀察並思考食品與毒品差異,進而幫助學生在未來人生道路上做出更好的決定。

無毒世界基金會在台協調員許小姐表示,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曾說過:「毒品藥物對個人狀態的影響,不僅會阻礙和破壞身體健康,而且也會妨害身心靈健全的穩定發展。」但每12秒就有一個學齡孩童第一次嘗試非法毒品,從小心智受毒品摧殘。這個年齡層的毒品使用率,在過去十年持續上升,接觸到毒品的年齡層也愈來愈年輕化,冀望更多人可以擁有正確知識勇敢拒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