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響應聯合國人權日論壇暨《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新書發表會登場

響應聯合國人權日論壇暨《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新書發表會登場

專家學者群英會集為人權發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10 22:03   更新日期: 2020-12-10 22:0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為響應12月10日聯合國人權日,當天早上於台大應力館國際會議廳舉行「2020年聯合國人權日論壇-從太極門假案檢視租稅正義、信仰自由之人權普世價值」,此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近30個民團合辦。現場特別同步進行《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新書發表會,多位公民記者因深刻感受到人民面對國家機器的弱勢,而整理出太極門案件中的受害故事和相對應的法稅人權常識,集結成書。蔡英文總統日前「2020世界人權日典禮」上表示,「當我們能面對歷史傷痛,不再重蹈覆轍,我們就一定可以走向共同的未來。」值此發布新書《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更彰顯「人權」深刻意義。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特別於人權日談話中提到,因疫情而突顯的事實是,人權具普世性,人權保護所有人。對疫情大流行的有效對策,必須立基在團結與合作上。分裂的方法、威權主義和民族主義對於對抗全球性威脅毫無意義。「人民及其權利」必須成為應對和恢復的前線與核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 Wadlow特別為本次論壇致詞表示,世界人權法發展的重大進步之一就是堅持人權在任何時候都適用於所有人。世界公民總會主要的重點在鼓勵宗教或信仰自由方面的寬容和尊重。在宗教或信仰方面的不包容現象在世界許多地方顯現。宗教緊張是國內和國際衝突中日益重要的因素。必須加緊努力促進和保護思想、良心、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權利。他提到近年來,一項侵犯賦稅人權的新興議題剛產生。賦稅的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更影響到家庭的存續、兒童的成長生存、社會與經濟的穩定發展,賦稅人權已成為國際人權潮流之普世價值。歐洲人權法庭在2011年的一個判例中指出,政府不能把徵稅當作工具來迫害被貼上標籤的宗教團體。賦稅有人權,每個國家才能富強安樂。世界公民總會將本著這樣精神繼續努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在致詞中提到,人權是普世的價值,但自古以來,卻因為人們的貪婪與私欲,導致人權被剝奪,造成無數生命被犧牲,為了爭取人權、捍衛人性尊嚴,多少人不計代價,付出身家性命也要追求公理正義。如今尊重人權已成時代潮流、全球共識。他提到只要願意付出真心,人人都可以成為轉動世界的「良心領袖」,以愛為出發點,尊重人性的尊嚴,守護良心,實現正義、平等、自由,不因險阻而退縮,不因困難而放棄;讓人們不再因性別、種族、國別、宗教信仰等因素而使人權被剝奪。洪道子博士說:「大環境惡化的速度超乎想像,人們必須以愛與良心促進基本人權的落實,好人團結一起來,好事迅速做出來,為自己、為下一代爭取更多的空間,我們必須和時間賽跑,懷抱著信心與希望,勇敢實踐,才能扭轉氣場、創造生機,護衛地球、拯救人類,真正實現和平願景、開創希望未來!」

開幕影片播放義大利杜林新宗教研究中心的微電影,探討以台灣太極門稅案為例的正義問題,片中描述太極門在持續24年奮鬥中,花費金錢、精神早已遠遠超過因與國稅局的官司後所需的費用,但出於良心與正義,太極門拒絕妥協。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持續聲援太極門,因為此案影響台灣乃至全世界,政府用課稅手段對付自己不喜歡的團體,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台灣政府對太極門的不公義也就是對大家的不公義!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人權就是要平等對待每個人的人性尊嚴,從二次大戰後,因為德國、義大利、日本軸心國拋開對人的生命尊貴,故被要求人性尊嚴必須納入其國憲法,隨時要把人當作人看,但若沒有落實,人權就只是口號。他提到進步的國家很少講「政府」,因為民主國家都是權力分立,國會、 行政、司法分得很清楚,公務員的存在來自納稅者,納稅者才是國家的主人!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提到,人權是爭取來的,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美麗島事件發生時間也是在國際人權日,至今已經41年,聯合國人權日對台灣民主是值得紀念的日子,但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前夕,太極門資產卻被行政執行署拍賣侵吞,而且是不合理的,很明顯政府官員發現錯誤不主動更正,傲慢的硬要拍賣。他表示有太多人民面對稅的問題,連救濟的能力都沒有。蘇煥智認為,國家人權委員會只要召開公正的聽證對質,讓監委好好聽人民表達,但大家已經去陳情多久?根本連機會都沒有給!他提到監察院若有心,就召開聽證程序,讓太極門來說清楚,事情就很明白了,但國家人權委員會招牌這麼大,連聽都沒聽,這麼多人上街頭,政府耳朵卻摀起來!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張永明提到,從開幕影片中令人沉重,賦稅和宗教都與個人息息相關,稅是國家財政來源,也是人民賴以維生的財產來繳納,若賦稅人權無法維護,人民賴以生存的財產就會受影響。從太極門案件可以看到在刑案結案,但是稅案卻沒跟上,執行時應該要選擇對人民干預侵害最小的來執行,他認為太極門案凸顯出普遍執法是否有人權觀念,希望透過大家努力,讓此事件成為所有公權力行使者一個警惕,因而對其他的案件更加的保障。

前台大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自己學生時代經歷1977年中壢事件、 1979年美麗島事件,身為台灣政治受難者的後代,看到這本新書《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深有所感,希望世界人權日的今天,能夠強烈要求蔡英文政府趕快解決太極門假案,並處理919竹北黃姓志工事件。他提到,基隆陳青旭案雖然房子保住,但官員違法沒有處理,希望陳菊院長領導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趕快處理台灣許多人權案件。邱榮舉說:「因為中壢事件讓我勇敢走向台灣民主道路。」台灣從威權時期到現在,已經過多次政黨輪替,政府官員要依法行政,也要對人權多所重視,太極門假案是解嚴後發生,經過24年,政府必須要立即解決,請執政黨展現能力來解決!

專家學者表示,人權的進化須要靠人民覺醒,並用行動爭取而來,身在民主燈塔台灣,期盼大家成為民主人權的動力,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加入12月19日凱道活動:12月19日(六) 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半「反暴力要人權 翻轉未來大遊行」一起打開政府的耳朵,讓人民的聲音得以傳遞,使民主人權擺脫口號,能夠真正落實與國際接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