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聯合國人權日 專家學者:太極門假案突顯普遍執法沒有人權觀念

聯合國人權日 專家學者:太極門假案突顯普遍執法沒有人權觀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18 01:19   更新日期: 2020-12-18 01:1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210日聯合國人權日,近30個民團特以「從太極門假案檢視租稅正義、信仰自由之人權普世價值」為題,共同舉辦2020年聯合國人權日論壇,許多專家學者藉此提出落實人權的期許,希望台灣的人權能真正與國際接軌。

論壇中播放影片為義大利杜林新宗教研究中心所有的微電影,還原太極門被政治整肅迫害24年來的真相。太極門是個促進世界和平、推動宗教與文化交流而受國際肯定的古老氣功武術修行團體。1996年遭以政治因素打壓,資產全部凍結,當時侯寬仁檢察官大舉違法搜索並起訴,雖然法院已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認定敬師禮是贈與屬免稅所得,國稅局卻依然開出違法稅單。太極門在立委、其他政府官員及國際人權組織的支持下,展開漫長的奮鬥路,即使2018年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敬師禮是贈與而不是學費,即使國際學者及人權團體大聲呼籲政府阻止這場仇殺,但國稅局甚至不理會法院,依然拍賣太極門資產甚至違法充公。太極門已經持續24年奮鬥中,花費金錢、精神早已遠遠超過因與國稅局的官司後所需的費用,但出於良心與正義,太極門拒絕妥協。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持續聲援太極門,因為此案影響台灣乃至全世界,政府用課稅手段對付自己不喜歡的團體,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台灣政府對太極門的不公義也就是對大家的不公義!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然而很諷刺的是太極門被行政執行署強拍掉。國家人權委員會要落實人權其實很簡單,對於人民受到人權侵害的案件,只要召開公開的聽證程序,讓太極門、國稅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大家談一談。

前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解決問題很簡單,需要誠信。希望小英政府和陳菊院長領導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趕快解決太極門假案與919竹北事件。陳青旭案至今尚未追究假照片事件,大家要勇敢走上追求民主的道路。台灣從威權走上民主,政黨輪替多次,呼籲要共同追求台灣政治改造2.0,政府官員要依法行政,也要重視人權,落實人權教育。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表示,台灣已經有兩公約施行法,也成為國內法,做了國家人權報告,形式來看都有努力。但實際上在太極門案件可以看到,國家刑事的偵查、審判已經結案,但稅的部分沒辦法跟得上。稅只有一個年度,因為救濟的程序變成確定的,但實質上本身沒有符合正當性,像是在執行時沒有選擇對人民干預、侵害最小的手段。到今天,已經動用了多少的行政資源與全民的社會成本。太極門案突顯普遍執法沒有人權觀念,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這事件成為所有行使公權力者一個警惕,因而對其他的案件更加的保障。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1948年聯合國訂1210日為聯合國人權日,1966年追加二個國際人權兩公約,台灣也於2009年國內法化,但法官尚未落實引用二公約於判決。因二次大戰後人類重大傷害死亡,所有紀念人權的日子,都是一再強調人性尊嚴,然我政府公務員官僚氣息,沒有實踐人性尊嚴,只是掛在嘴邊,人權只是說說而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