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療養院參訪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桃園療養院參訪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觀摩以人為本、以服務出發的企業經營模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18 20:05   更新日期: 2020-12-18 20:05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109年12月15日由管理中心顧問許景鑫及秘書李玲美率領各科主任與同仁,偕同培靈醫療社團法人關西醫院執行長王育英及顧問廖嘉禎等一行人,前往彰化縣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參訪,由基金會創辦人李金水董事長與主任賴亭文熱情接待,參訪行程包括慈恩機構式與居家式長照服務簡介,並實地參訪慈恩老人養護中心、二林老人日照中心、慈恩庇護休閒農場與庇護商店、小慈農工坊(小作所),觀摩基金會跳脫醫療體系主導,創建「社會服務園區」的概念,並學習以人為本、以服務出發的多角企業化經營模式。

慈恩老人養護中心引用日本自立支援生活方案,在長者將入住機構前即與家屬溝通並簽訂協同,把住民生活目標訂在不約束、不尿布、不臥床的復健概念上,並定期舉辦自立支援體驗營,以強化工作人員執行方案的動機與態度。於109年更加進長照2.0的核心概念,納入復能計畫,促使住民參加對其有意義的活動,以提升自主性,維持最佳功能表現,降低照護成本並增進家屬探視意願。

桃療指出,慈恩養護中心的創新方案如銀髮跨年煙火晚會、貝式刷牙法潔牙比賽、銀向樂活運動會、農場內土地公廟口棋藝歡唱活動、洗手舞等,除貼近長者過往生活型態,更將健康識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目標性的活動大大提升住民的生活品質與安適感。

慈恩於民國92年配合彰化縣政府收容遊民,發現當中不乏精智障的身心障礙者,在照護的過程中看到他們的需求,於民國93年起籌畫農場,運用陽光、土地與植物的力量,讓他們學習親自用雙手栽種苗木、蔬果,以園藝治療之概念陶冶這群天公之子的心性,透過作物收成建立自信與成就感,誘使他們踏出獨立自主的第一步。

桃療分享,過去在精障個案的復健過程中,壯有所用的職業功能訓練方案也是秉持著以個案為中心,在訓練的過程中發現案主的需要逐步推動,從院內工作訓練、社區復健中心到開辦各類職業訓練班,再到安置結訓個案而成立庇護工場,轉銜支持性就業等服務,對慈恩能有今日的規模與在彰化地區的重要性感同身受並感佩基金會對地方的付出。

座談席間,桃療與慈恩交流了不少經營庇護工場面臨的挑戰與應對策略,面對不同區域的環境與人口特性,發展符合在地特色的經營模式與商品是彼此的共識,桃療亦致贈樂桃桃庇護咖啡簡餐坊的烘焙禮盒予慈恩,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從農場到餐桌,共同行銷庇護商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