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在地整合 幸福復能「橘色通關」縮短您回家的路

在地整合 幸福復能「橘色通關」縮短您回家的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22 16:30   更新日期: 2020-12-22 16:30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雲林分院為解決失能病人出院後續之照護,減少家屬的徬徨混亂及讓家庭儘早能夠恢復正常生活,出院準備團隊於108年推動醫療與照顧整合服務:「自立支援-橘色通關計畫」、在劉宏輝副院長帶領、醫護祕書陳信水、林芳如、詹靜媛、鄭幸容及仁愛之家林金立、吳珮榛均能讓失能病人於出院前,經過評估轉銜至具有復能或自立支援訓練能力的機構,108年推動試辦,協助近60位因意外或疾病所導致失能之個案,以「安全、安心、安居」的精神,安排其接軌出院後的照護。

76 歲的阿雄今年六月在家腦中風,雖然意識清晰卻單側偏癱,生活無法自理、出院時啟動橘色通關計畫,轉至雲林同仁仁愛之家,規劃了一系列的生活復能服務,除基本生活照顧外,積極協助阿雄進行復能訓練,並與雲林分院復健科同步合作,每周安排一至兩次至醫院復健,於黃金期積極加強復健。阿雄已返家甚至可以拿單拐行走,白天則持續到鄰近的日照中心活動。

神經醫學中心周聖哲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會遇到很多像阿雄這類型中 風後失能的病人或更嚴重的完全失能。中風後的患者有三分之一為輕度中風,出院後回到往日的生活,另外三分之二的患者為中重度的失能,沒有適時積極復能,會造成長期臥床並且功能持續惡化的結果,「出院準備」病人而言是喜悅的結果,但這些失能病人的家庭,卻是長遠抗戰的艱辛路程,需要黃金治療期及時的專業指導與介入協助。

醫護祕書陳信水表示,團隊積極用心幫助家屬解決選擇上的難題,透過試辦橘色通道計畫的模式帶給病人創新服務,出院後之照護、減輕家屬負擔外,讓病人積極復能,重返社區,讓這個優質的照護模式持續延伸至全雲林甚至全臺,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

同仁仁愛之家林金立董事長表示,108年該計畫實施以來,經過醫院團隊評估後,轉介至推動自立支援的仁愛之家的長者亦有 28 位,其中八成為日常生活照顧困難者,有兩成為獨居無法自行照顧,另外其中四成有傷口照顧需求、兩成需有管路清潔、三成則需要密集的生活復能,經過醫院與同仁仁愛之家的醫療照護團隊合作下,成功使得高達八成的長者在生活功能進步而可順利返家。意即藉由「橘色通關計畫」改變了長者終身臥床的命運,人生的難關,順利回到熟悉溫暖的家。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晚霞滿天之下溫馨的橘色,正是代表人生晚年的階段。我們設置橘色通道,讓老人家的晚年生活充滿溫暖、快樂和幸福的關懷。期待臺灣的高齡長者在我們的照顧之下,能在晩霞映照桑榆的晚年,仍可以散發幸福希望的光輝。劉宏輝再指出,醫院護理之家推動橘色通關計畫後,共收治 28 位腦 中風個案,在提供 1-3 個月團隊照護後,有 7 成之個案身體功能恢復上有明顯的改善和進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