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濕地保育將朝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努力

台南市濕地保育將朝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努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22 21:26   更新日期: 2020-12-22 21:26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濕地保育將朝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努力

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在臺南曾文溪口濕地和四草濕地、學甲濕地度冬,更稀有的鳥類諾氏鷸、琵嘴鷸也相繼出現在七股鹽田濕地度冬、覓食,凸顯臺南濕地環境良好。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將持續進行濕地保育及棲地優化,朝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方向努力,運用生態帶動濕地旅遊,為地方產業帶來商機。

臺南市有全臺唯二的國際級重要濕地,分別為曾文溪口濕地和四草濕地,另有鹽水溪口、七股鹽田、北門、八掌溪口、嘉南埤圳及官田等6處國家級重要濕地,不僅生態多元且各具特色。

黃偉哲表示,全球黑面琵鷺只有4800餘隻,其中約60%會來臺灣度冬,到臺南地區度冬多達1800餘隻,佔全國66%左右,顯見臺南市政府在濕地環境優化的努力逐漸顯現成效。

「黑琵先生」王徵吉長年拍攝、研究黑面琵鷺生態,他說,黑面琵鷺來臺度冬的數量屢創新高,已經連續6年超過2千隻,相當不容易,證明了臺灣保育工作做得相當好,保育成果在國際上獲得極高的評價。

除了黑面琵鷺來臺南的濕地度冬,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的諾氏鷸及不到500隻的琵嘴鷸,今年分別從11月起出現在將軍區的七股鹽田重要濕地度冬、覓食,造成國內外轟動,吸引許多愛好鳥類生態攝影的人士追蹤拍攝。

「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指出,出現在將軍區濕地的諾氏鷸和琵嘴鷸數量雖然只有1、2隻,但是因為這2種鳥類在全球數量都非常少,被列為瀕危鳥種,所以引起國內外生態保育界高度關注。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劃設濕地不應限制地方的發展,濕地生態若能善加運用,結合地方產業發展休閒旅遊,可以讓濕地功能多元化,為地方帶來旅遊人潮,同時為地方產業帶來商機。

他說,未來農業局將更努力進行濕地保育及棲地優化,並將生產、生活、生態結合,除了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同時也藉濕地旅遊為地方產業增加市場,帶動地方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