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毒化物防救動員研討會登場 探討災害預防與管理

南市毒化物防救動員研討會登場 探討災害預防與管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28 20:44   更新日期: 2020-12-28 20:44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南市毒化物防救動員研討會登場 探討災害預防與管理

高科技等工業等若發生意外,往往是重傷害。臺南市環保局28日舉辦「109年度臺南市毒性化學物質防救動員研討會」,藉由案例分享,多元探討災害預防、應變,跨單位防災等議題。高科技、傳統工業、警、消、衛生、環保等政府機關逾百人與會交流,精進防災及風險管理意識。

研討會在臺南科學園區舉行,以實際案例的方式談「高科技產業災害應變整備與管理」、「運輸聯防系統」以及「高科技事故案例暨火災預防及救災指揮要點」等三大議題。

聯華電子消防隊隊長鍾玉慰以「三氟化氯」氣體外洩事故為例,呼籲廠商務必掌握化學品屬性的專業知識、強化救災防護器材的教育訓練。他表示,多年前業界曾發生一起「三氟化氯」之鋼瓶外洩事件,當時業者出動鋼瓶止漏車處理,卻沒注意到該氣體強氧化的特性,以致氣體依然逸散、鋼瓶洩漏處理車損壞、數名人員送醫。

鍾玉慰提醒,不同的化學品有不同的特性,氣體外洩要依其特性,選定適當止漏工具,更要注意救災人員的防護。現場鍾玉慰也傳授災害應變正確程序及如何評估災害影響。

台積電工安環保部前經理李元富顧問,在「高科技產業災害應變整備與管理」議題與在場人士一同探討高科技產業之特性、困難點與系統化的預防管理。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諮詢中心張榮興博士,以毒化物為主題談「運輸聯防組織系統」的重要性,以強化業界對毒化物運輸事故、應變能力的危害認知。

市長黃偉哲指出,高科技產業蓬勃,然化學品日新月異,災害風險隨之提高,期許產業界都確實建立防災及化學品風險控管意識並落實執行,營造讓勞工安心的工作環境,產業持續發展、繁榮。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研討會提供經驗交流機會,強化高科技等工業與政府機關推動防救災意識及經驗分享,將有助於精進毒化災管理各策略與面向。

「職場零毒災安全大臺南」為市政府的施政目標。環保局109年配合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進行5場次毒災運輸聯防無預警測試;10月在台南科技工業區舉辦特化氣體供應商貨櫃洩漏事故之應變演練。做好各項準備面對突發事故災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