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搜救犬新屋入厝 期能發揮最大搜救效能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南市搜救犬新屋入厝 期能發揮最大搜救效能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29 20:54   更新日期: 2020-12-29 20:54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南市搜救犬新屋入厝 期能發揮最大搜救效能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台南市政府為提升城市搜救力量,由消防局積極馴養搜救犬,目前共有3隻搜救犬及1隻培訓犬,並於今(29)日上午於永康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舉行搜救犬舍落成入厝,市長黃偉哲特地出席見證,並分別授階1線4星、1線3星給搜救犬,期許未來搜救犬與消防人員在密切配合下發揮最大搜救效能。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各界協力促成搜救犬舍啟用,提供搜救犬最好的休息及訓練場域,給予搜救犬最好的對待,這三隻搜救犬不僅平常超黏人超可愛,在執行任務的時候也超嚴肅超專業,牠們在領犬員的訓練之下,可以隨時在不同地形地貌進行搜救任務,可說是非常厲害,更期待未來能夠讓搜救犬發揮最強的專業能力,搶救最多的寶貴生命,為國人提供最好的生命保障。

台南市消防局所執行的馴養搜救犬計畫,由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中心協助提供犬隻,並培養消防人員擔任領犬員,目前共有3隻搜救犬(Kathy、Kenna、Tony)及1隻培訓犬(Uki),且3隻搜救犬均通過國際搜救犬評量測驗,可正式服勤救災,馴養成效良好。

搜救犬培訓並不輕鬆,訓練一隻搜救犬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及心力,領犬員針對每隻搜救犬的個性、能力調整訓練方式,透過日常訓練能讓搜救犬與領犬員培養默契,建立深厚感情,一人一犬搭配出勤,在災害現場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為增進搜救犬馴養環境,台南市消防局於109年編列預算建置搜救犬舍,由領犬員設計符合搜救犬需求的空間配置,共規劃5間犬舍、1間配膳室及1間訓練室,經過精心建造及彩繪,符合地方建築特性、色調融合及有效隔熱,並增加洗狗槽、烘毛機、冷氣、冰箱等設施,期間更經各界熱心人士協助,如: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搜救犬舍裝修工程、三立貨櫃有限公司捐贈貨櫃屋、黃金巴頓寵支貿易有限公司捐贈犬飼料等,使得搜救犬舍得以建置完成。

本次活動,台南市消防局特別邀請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寄養家庭參與,讓搜救犬娘家及保母陪同入新厝,並邀請各縣市搜救犬夥伴彼此重聚相見歡。

市長黃偉哲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奇美實業公司、三立貨櫃公司、黃金巴頓寵支貿易公司、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高雄市消防局搜救犬隊、寄養家庭及物理治療師,感謝各界協助搜救犬馴養工作及犬舍落成,並感謝高雄市消防局搜救犬隊在台南市消防局搜救犬隊成立初期給予非常大的幫助,包含技術轉移、觀念指導、提供訓練場地等,讓台南市消防局順利馴養搜救犬。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全台僅6隻搜救犬通過國際IRO評量,其中台南市佔了3隻,並有2隻通過中、高級檢測,未來不管在山難、水域、地震或任何重大災害,都可以擔負第一線的搜救任務。

目前台南市3隻搜救犬(Kathy、Kenna、Tony)均已通過國際IRO評量檢測,另有1隻培訓犬(Uki);其中搜救犬Kathy、Kenna更通過2019年MRT搜救犬救援能力認證;因此,藉今日入厝活動由市長黃偉哲分別授階1線4星、1線3星的榮譽給3隻搜救犬,也是對這群救難夥伴的肯定,而領犬員的辛勞更是功不可沒。

台南市長黃偉哲期勉消防局未來持續推動搜救犬馴養工作,積極參加搜救犬評量,相互分享交流馴養技術,以全面提升災害搜救犬支援救災能力,爭取救災黃金時間執行搜救任務,努力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今日入厝活動,包括消防局長李明峯、關務署緝毒犬培訓科長陳季鴻、三立貨櫃公司總經理黃泳仁、奇美實業公司課長王繹程、黃金巴頓寵支貿易公司副理沈治樺、台南市義消總隊長黃崇銘與顧問團長鄭春發、物理治療師林彧丞、寄養家庭蔡美玲女士及市議員李鎮國、林燕祝、李中岑、林阳乙與各縣市搜救犬隊等貴賓到場共同見證搜救犬舍落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