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雲林縣黑豆採收暨雲林好食材田間饗宴

雲林縣黑豆採收暨雲林好食材田間饗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12-30 16:03   更新日期: 2020-12-30 16:03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國產的黑豆是相當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目前在雲林縣種植大豆面積約2-300公頃,今副縣長謝淑亞、莿桐鄉長林靖焜、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等人一同前往莿桐鄉體驗黑豆採收、並辦理門口埕曬黑豆及黑豆入菜,從田間到餐桌的食農教育。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黑豆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尤其在種植時與稻米輪耕,它是一種最自然的循環共生農作方式,不但省肥料也比較不會有病蟲害。在台灣使用的黑豆有99%都要仰仗進口輸入,如果能夠多加推廣在地種植,在地使用也能達成節能減碳目標。

莿桐鄉長林靖焜表示,黑豆種植是我們的在地產業,採取一作稻穀一作大豆的種植方式,莿桐鄉也以豆皮產業廣為大眾熟知,黑豆也是部分商家生產黑豆透皮的原料,歡迎大家多加使用莿桐在地的豆皮與大豆,創造農民更多收益。

台灣一年進口的大豆的年進口量270萬公噸,其中黑豆量高達10000公噸,而民國100年時台灣在地生產量卻未達100公噸。由此可知,台灣的民眾所買到的黑豆有99.9%都是國外進口的,根本買不到在地黑豆。

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表示,黑豆產銷班建立起「一期水稻與二期黑豆」輪作制度,因為黑豆固氮涵養地力的效果,讓農民下一期種植水稻,每分地頂多施用一包肥料即可,在大大降低肥料使用量的情況下,稻作植株一樣生長得很健全;一期作種植水稻讓田間長期浸水,淹死病菌、害蟲與雜草,讓下一期作種黑豆時,降低疫病蟲害的發生,減少農藥的使用。

廖錦富指出,西螺農民口中的「黑豆將軍」即是榮獲108年度農糧類產銷履歷達人-蔡財興,原本經營汽車裝潢生意的他成立了「將軍企業社」,後來投入社區文史工作與農業,企業社也順勢成為農產行,轉職初期,他孜孜不倦地參與各項農業技術課程獲得種植黑豆的專業知識。

西螺黑豆推手的蔡財興,用紀錄片《不老騎士》的傻子精神,帶著一群西螺「不老農民」種黑豆,帶動西螺鎮黑豆復興運動,讓失去的黑豆再次在家鄉出現,現在他的黑豆不僅成為了農委會指定的黑豆示範農場,並通過產銷履歷認證,沒有農藥殘留,而近幾年來,由於黑豆養生概念十分流行,吸引不少農民也加入種植的行列,目前一年合計可生產2~300公噸,產量居全台數一數二。

謝淑亞表示,雲林縣多項農產品在台灣都是數一數二,今天不只與農民一起採收黑豆曬黑豆,更使用黑豆與雲林優質農產品(東勢紅蘿蔔、雲林良品豬、莿桐蒜、古坑段木香菇等)迸出美味的料理。請大家多多採購雲林優質農產品,吃得美味又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