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奢侈稅之亂 導致近2萬稅災戶暗夜悲泣 政府聽見了嗎?

奢侈稅之亂 導致近2萬稅災戶暗夜悲泣 政府聽見了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01 01:03   更新日期: 2021-01-01 01:0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背後真相是什麼?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又有多少個仍然被國家迫害的重大人權案件?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多個民間團體舉辦的【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網路票選活動,於1225日行憲紀念日舉辦記者會,公布票選結果。其中因首次購屋卻惹上奢侈稅的稅災户李泳賢,也名列榜單之中。政府為杜絕不肖商人利用炒房圖利,因而制定出奢侈稅,結果防範不成,卻讓平民百姓無辜遭殃?!同樣因首次購屋卻惹上奢侈稅災難的李小姐當天也現身控訴稅制不公。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秘書長李先生表示,雖然奢侈稅已經停止施行,但是仍有近2萬多位深受其害的稅災戶持續被課稅並遭強制執行,深陷苦難之中,希望政府看見並重視這件事。

李小姐在政府施行奢侈稅年間買了一間老公寓,因為他們夫妻名下没房子,是首次購屋,也符合當時奢侈稅的排除條款,但入住後因房子過度老舊、環境等狀況不理想,透過房屋仲介2次換屋把房屋賣掉。105年卻收到國稅局的公文表明要繳500多萬的奢侈稅,李小姐不了解房子是自住為何有奢侈稅?她搜集所有資料跟證明向國稅局解釋,但是國稅局卻引用了各種法條,表明就是一定要課奢侈稅500多萬,連同罰金1000萬。

李小姐泣訴,那一年是她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這個案子造成她的婚姻破裂,加上巨額的稅金無力償還,到處陳情找民代協助卻求助無門,很多個夜晚都差點走不下去。李小姐表示,每隔一段時間國稅局就發公文來催繳,國稅局說如果不快繳清最後連同罰金是1000萬。107年底申請訴願,卻要先繳一半,因為繳不出來就被強制執行,而當時剛好是過年前,帳戶裡被扣到沒剩半毛錢。

「不明白這是什麼道理?」李小姐說,人民已經認為不合理要申請訴願了,竟然還要繳一半的稅金,如果沒有繳會被強制執行,直接從銀行帳戶扣錢!不知道民主法治國家的台灣現在到底是怎麼了?她希望她的孩子能夠安心在這片土地上長大,希望大家一起來讓台灣的法治人權觀念更成熟。

李秘書長表示,稅災户李小姐跟李泳賢先生只是奢侈稅的受災戶其中2位,奢侈稅整整施行四年半,總共有將近2萬人受災。由於當時房價過於飆漲,高房價成為十大民怨之首,政府為使房價趨於正常合理價格,設立奢侈稅希望能遏止短期炒作,做為政府打擊房市的主要手段。「 這是一個充滿陷阱稅制。 」李秘書長指出,第一是本人要入住,戶籍要遷入;第二,買入的時間是用「過戶」日期, 賣出的時間是用「簽約」日期,這與一般購屋規定不同,因此很多不懂稅制的人民踩到奢侈稅的地雷。本來是要抑制炒房的稅制,反而傷害到無辜不懂稅制的老百姓。現在雖然奢侈稅已經停止施行了,但是近2萬多位稅災戶仍然持續被課稅並遭強制執行,深陷苦難之中,他希望政府看見並重視這件事。

主辦單位表示,特別在12月人權月舉辦票選活動,希望讓更多人關心自己的權利,保障人權,同時也呼籲政府官員,遵守憲法保障、保護人民的基本人權,期許全民一起監督政府落實改革。25日適逢分享愛與關懷的聖誕節,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行憲74週年紀念日,公布票選結果別具意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