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口腔也會長黴菌

新竹--口腔也會長黴菌

配合均衡營養 注意口內及活動假牙的清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07 15:58   更新日期: 2021-01-07 16:03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新竹縣報導】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牙科王薏雯醫師

一名75歲男性,本身佩戴活動假牙多年,然而進食之後卻沒有取下並清潔假牙的習慣,並且常常戴著假牙睡覺。日前因為口腔一直有灼燒感,口內也發現有許多白色斑塊,他說:「刷一刷白色的斑塊就掉了,但過一陣子又會長出來,雖然不會很痛,但嘴巴有灼燒感。」懷疑是口腔有病變,因此來到牙科診間就診。經視診與口內檢查發現,為口腔念珠菌感染,經兩週抗黴菌藥物治療,以及加強清潔活動假牙後,灼燒感已改善,口腔黏膜上出現的白色斑塊也已消失。

口腔念珠菌症多為白色念珠菌的伺機性感染。白色念珠菌是一種真菌,為口腔黏膜中的正常菌叢,正常分佈於口腔、腸胃道及生殖泌尿道。然而當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正常菌叢的平衡被打破後,白色念珠菌大量增生後形成白色斑塊,或導致黏膜脆弱出現紅色變化,症狀常為刺刺痛痛的灼燒感、容易口乾、不能吃太燙的食物等等。

此外,因活動假牙與口腔黏膜接觸的時間頗長,若清潔狀況不佳,也容易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使得假牙覆蓋底下之黏膜呈現紅色的變化,稱之義齒性口炎。

除了年長者不良的口腔衛生或不乾淨的假牙、矯正器,還有許多因素可以導致口腔中的念珠菌增生而發病-例如因感染而長期服用抗生素,正常菌叢的平衡因此而被改變;嚴重營養不良;有全身系統性疾病、免疫功能不佳者,如嚴重的腎臟病、癌症、糖尿病、肝硬化、愛滋病、器官移植等等,都是可能造成口腔念珠菌的潛在原因!

因此正確的口腔清潔與每天正確清潔假牙,配合均衡的營養提升免疫力,並且定期口腔檢查,避免口腔念珠菌的感染。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關心您的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