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胸腔病院藥劑科黃俞甄藥師;皮膚紅癢要注意,當心藥物疹上身

胸腔病院藥劑科黃俞甄藥師;皮膚紅癢要注意,當心藥物疹上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07 20:56   更新日期: 2021-01-07 20:5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胸腔病院藥劑科黃俞甄藥師;皮膚紅癢要注意,當心藥物疹上身

近期寒流來襲天氣乾冷,許多民眾皮膚也跟著又乾又癢,這是皮膚屏障缺陷,皮膚內的水分流失,造成乾燥性濕疹,可能會導致龜裂、紅疹甚至皮膚感染。而另一種皮膚紅癢,讓民眾容易混淆的就是藥物引起的皮膚過敏,又稱「藥物疹」,這就不可大意,須好好處理。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黃俞甄藥師說,冬季皮膚乾燥起疹的敏感症狀,可藉由正確的保養方式,例如:沐浴完畢後補充保濕產品,避免長時間使用電暖器,或在房間內放一杯水提高空氣濕度,或是使用藥物類固醇、抗組織胺來治療。如果是藥物引起的皮膚過敏,要注意六大前兆症狀為:疹、破、痛、紅、腫、燒,若服用藥物後出現皮膚紅疹或起水泡,甚至嚴重會口腔黏膜或喉嚨潰瘍或疼痛、嘴唇腫、眼睛紅腫、發燒,就必須高度懷疑為藥物過敏。此時應立即停藥並攜帶疑似引起過敏的藥物就醫來讓醫師診斷,越早察覺過敏徵兆,就能及時設下停損點,避免嚴重過敏反應。

藥物疹的表現非常多樣化,不一定會出現在首次用藥後,也可能長時間服藥後才會出現症狀,黃俞甄藥師指出,常見易誘發藥物疹的藥物有抗生素、消炎止痛藥、抗癲癇藥物、降尿酸藥等,相關症狀及藥物如下表格所列。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提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藥物過敏史,用藥時提高警覺,認識自己用的藥物,按照醫囑的劑量和時間服藥,不隨意停藥及減量,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