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沙坑國小榮獲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新竹--沙坑國小榮獲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用藝術翻轉偏鄉小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07 21:04   更新日期: 2021-01-07 21:0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國小是全校只有29位學生的偏鄉小校,學校從4年前開始積極推動音樂、視覺、表演類美學藝術課程,並加入客家文化元素,讓校內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接觸藝術才藝課程,並結合社區帶動起人文社區美學,榮獲教育部109年第7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獎,全國只有10所國小獲獎,而沙坑國小是唯一是來自客庄的學校,縣長楊文科也特別頒發獎狀表揚。

楊縣長表示,「美是一種看不見的競爭力!」,沙坑國小力推小校特色教育亮點,透過整合各項計畫資源,以人文美學素養為主軸設計藝術課程,傳承客家傳統文化,讓偏鄉孩子透過藝文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舞台,擁有學習的自信。期盼未來學校作為分享與推廣角色,成為浪漫台三線上藝術學習基地,發揚客庄社區人文之美。

沙坑國小余志鴻校長表示,他相信「偏鄉教育不是基因的問題,而是機會的問題」,考慮到偏鄉孩子學習才藝十分不方便,於是四年前開始規劃分年級藝術課程,包含口琴、烏克麗麗、繪畫、攝影、陶藝等,還有傳承客家文化的花鼓等近10個社團,來提供學生課後一個免費適時、適切、適性的學習藝文機會。

同時,也在校園環境方面,師生一同完成藝術牆彩繪、展現陶版藝術作品,並結合社區力量,推動藝術課程,打造一個在地化藝術教育環境,社區長輩在看到美化後的藝術校園、學生精彩才藝表演也誇讚,「恁靚(很漂亮)、美感教學恁ㄎㄧㄤ(很厲害)、學生表現恁沙P(神氣活現)」!

教育處楊郡慈處長表示,藝術與美感素養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沙坑國小不僅是本縣新課綱中堅學校之一,更將「藝沙一世界」定為學校校訂課程來實踐,成為學校本位課程整體架構一環,不僅讓孩子體驗各種視覺、音樂、表演藝術,也讓孩子走進社區發掘巷弄人文之美,並將所學成為改造校園、美化學校、裝置藝術學習情境的具體行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