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東光國小榮獲推廣食農教育傑出貢獻獎

新竹--東光國小榮獲推廣食農教育傑出貢獻獎

打造出500坪的菜園 食在東光 食在好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08 17:02   更新日期: 2021-01-08 17:0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東光國小獲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閒置空間計畫補助,打造出500坪的菜園,並以關西鎮農會推薦的在地農夫為師,傳承並推廣農業,經過7年努力,獲得行政院農委會109年度第一屆推廣食農教育傑出貢獻獎。「學生藉農作體驗四季變化、透過天災對農作物的影響經驗失敗、家長和孩子共享收成的喜悅…」,楊縣長肯定東光國小推廣食農教育非常有意義!

東光國小校長郭佳慧表示,食農教學活動因應不同時節進行調整,學期初整地、施肥,實地操作耕耘機讓寒暑假期間休耕的土壤恢復肥力與鬆度,孩子們學到照顧、除草、施肥,學習照顧作物的技巧。農作採收時作為營養午餐食材,從學校菜園到廚房,「食物里程最短」。另外,收成的食物經過揀選、包裝後,也會送往合作企業,體驗農產銷售的歷程。

學校爭取經費添購雨水回收綠花園、蚯蚓生態循環箱等教材,教師自製教具以更清楚的剖面、結構提升學生的理解程度。學生也被栽培成為解說員,出外參加食農推廣展演時都能侃侃而談。因應物聯網科技、智慧農業的發展,東光國小也應用科普知識設計溫室自動澆灌、散熱系統的模型,並學習無人機在農業的應用,了解在人力逐漸缺乏、老化的世代之下,如何使農業轉型。

學區內的青農技術指導,帶學生實地到農場觀摩,而學校也結合新東陽關西服務區的平台,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配合鹹菜節、蔬菜義賣等活動提升農食的能見度。另外,東光國小的「環境、防災、水土保持三合一示範基地」,讓更多人以遊學形式體驗「食在東光食在好玩」課程,統計108-109年遊學人數就超過2200人次,成果豐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