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鍾奕璇醫師:中醫介入失智症治療 減緩患者頭痛並提升認知能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鍾奕璇醫師:中醫介入失智症治療 減緩患者頭痛並提升認知能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12 21:10   更新日期: 2021-01-12 21:1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鍾奕璇醫師:中醫介入失智症治療減緩患者頭痛並提升認知能力

台南一位65歲的林先生,過去從事服務業,原本個性開朗、做事有條不紊。大約一年前開始,家人發現林先生反應變得遲鈍,時常木訥寡言且食不下嚥,林先生也覺得自己的短期記憶力與注意力大不如前,且因頭痛頻作而感到困擾。經過神經內科醫師診斷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開始接受西醫治療一個多月,但病情無較明顯改善,因而尋求中醫輔助治療,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鍾奕璇醫師以中藥與針灸治療,林先生頭痛頻率大幅降低,食慾也有明顯的改善,與家人的互動也提升。

記憶力減退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之一,鍾奕璇醫師提到,以中醫而論與心、髓海相關,而肝、脾、腎等為相關的臟腑。「腎主骨,骨生髓」,且「腦為髓之海」,若腎精不足可能導致腦部髓海空虛,治療原則為補腎益髓、益氣生精。而「脾主運化水液」,若脾虛失運,則痰濕鬱滯,可能上蒙心竅,產生神智的變化,治療原則為健脾化濁、豁痰開竅。另外,中醫認為精神狀況與肝氣疏泄相關,失智症患者的個性改變及情緒問題皆與肝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治療則以清心平肝、安神定志為主。

鍾奕璇醫師經過中醫四診辨證,林先生為腎精不足導致虛熱上衝,以及心脾兩虛而致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故選用大補腎湯與歸脾湯加減,達到補腎填精、益陰瀉熱、補血益氣、健脾養心的功效。另外也選用百會、四神聰、神庭等穴道進行針灸治療,增進腦部的活性,協助提升患者認知能力、記憶力。經過兩個月的中藥與針灸療程後,林先生的頭痛頻率大幅降低,食慾有明顯的改善,更自覺記憶力與專注力提升;家人亦表示林先生對於事物較有反應、較願意分享自己的看法,不再沉默寡言。

要如何預防失智症呢?鍾奕璇醫師提醒,把握「三動二高」的原則,三動即「大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如:多參加社交活動與人互動。也可以多從事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等,或是舞蹈類活動,除了可以運動,也能藉由記舞步達到動腦的目的。二高為「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可以多吃高纖、高抗氧化的「地中海型飲食」,著重在全穀物、豆類、堅果和蔬果的攝取。此外,也要遠離菸、酒、三高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更要慎防跌倒所造成的腦部傷害。養成「三動二高」好習慣,與遠離危險因子,才能預防失智症上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