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來訪東眼山一探大豹群故事館

來訪東眼山一探大豹群故事館

展期自110年1/20至4/1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17 17:38   更新日期: 2021-01-17 17:38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為分享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大豹社歷史及時空演進之故事,結合策展團隊與學者專家,就大豹群歷史、隘勇線遺址考察,以及大豹群與東眼山的空間關係等,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策劃了「大豹群故事館」,

展期自110年1月20日至同年4月1日止,歡迎民眾來聽聽這段發生在山上的故事。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的這片山野,過去大多是泰雅族大豹群(Topa)的傳統領域,曾經存在著大豹群的「東眼社」。約莫兩百多年前,大豹群分批從南投北上,居住在今日的新北市三峽區與桃園市復興區。然而在1903年至1907年間,日本總督府進行「理蕃政策」,並透過修築隘勇線的方式,入侵了大豹群的傳統領域,企圖消滅當時強盛的大豹群,並掠奪龐大的山林的樟腦利益。經過族人堅毅的抵抗後,日本文獻最後記載了大豹群的「滅亡」。

然而,經過數年的山林實地踏查及部落的田野訪談,證實了大豹社事件隘勇線的古道依然完整地遍佈在三峽、新店與桃園,而大豹群的後裔也並未消失,目前還有許多人散居在桃園市復興區的霞雲里的志繼、佳志、庫志、卡外等部落,另外還有下溪口台、角板山、下基國派等地。而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座落的霞雲里,更是目前大豹群後裔最為集中的地區。

故事館之展覽即以東眼山「森活館」為基地,展覽內容區分為9個室內展示區及1個戶外展示,分別為序曲、北遷之路、大豹抵抗史、大豹社事件隘勇線、大豹群舊部落位置、大豹社後裔分佈圖、轉型正義之路-大豹群後裔訪談與泰雅族古道探索的轉型正義行動、隘勇線與泰雅族文物及戶外隘勇線模擬區等。歡迎民眾前來桃園時,不妨到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訪曾經在這裡發生的歷史故事。

【聯絡資訊】

名稱: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 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佳志35號

電話: 03-3821506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