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劉興欽回顧展即日起國父紀念館展出 

劉興欽回顧展即日起國父紀念館展出 

楊縣長前往欣賞台灣國寶級漫畫家之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19 21:25   更新日期: 2021-01-19 21:25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縣報導】

今年88歲的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是新竹縣橫山鄉人,筆下漫畫人物大嬸婆、機器人、阿三哥,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客委會也舉辦回顧展「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即日起至1月31日於國父紀念館一樓博愛及文化藝廊展出。今(19日)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特別前往,在劉興欽老師帶領下,欣賞這位引領台灣漫畫界的傳奇人物,65年來的藝術生涯。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日再看「劉興欽老師作品,勾起人無限的回憶。」劉興欽老師出生於橫山大山背,小時候發現自己繪畫才能加以發揮,之後出版了丁老師、小聰明、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等這些漫畫圖書,書中人物均為他當時所遇見的人、事、物,筆下充分反映出當時民眾的生活狀況,身為客家人,也將把客家勤儉精神畫進作品裡。

「請各位多多指教!」,劉興欽老師笑稱,許多人不知道他也是發明家,還會雕塑,要帶給觀眾全新感受!這次承蒙客委會及國父紀念館邀請,回顧展展出4大類主題,包含過往的經典漫畫,紀錄台灣人過去生活種種的民俗畫、發明、雕塑作品。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說,近年來劉興欽有感於當年孕育他成就的故鄉,特別提供漫畫給予家鄉無饋展示,在橫山鄉內灣村,電線桿、指示牌、店家招牌上,處處可見當年漫畫人物的雕塑,伴隨你遊遍內灣,甚至在商店裡,還有劉興欽所提供的客家菜單-大嬸婆私房菜。

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筆下的《阿三哥與大嬸婆》,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吸引許多粉絲及客籍鄉親踴躍出席,爭睹大師風采與作品,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十分熱鬧。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這檔大展為該館與客委會合辦系列之一,期待未來能夠持續合作,推動重要客籍藝術家展覽。從劉老師生平年表,我們認識到他一生豐富經歷,不論是漫畫創作者、發明科學家、民俗畫、雕塑藝術家及打油詩創作者,精彩人生都在此次一次展出。

為呈現客家文化多元風貌,客家委員會特邀請重量級客籍藝術家劉興欽老師舉辦作品展,將展出劉老師多年來創作的民俗畫、漫畫手稿、創意發明及雕塑等,藉由豐富的作品展示,讓國人更認識這位走過臺灣文化歷史軌跡的藝術家,並從創作中,發現更多客家文化藝術之美。

劉興欽老師的民俗畫,主題多樣,畫面生動活潑,更將早年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及硬頸苦幹實做的精神,一一呈現於作品中。而漫畫故事不僅幽默風趣,也極具教育意味並發人深省。透過欣賞一幀幀的展覽作品,希望提供一把打開連結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之鑰,引領大家一步步進入劉興欽老師的創意世界,和迷人的客家文化之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