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新竹--市暖警郭有軒助拾荒母子重生

新竹--市暖警郭有軒助拾荒母子重生

獲台灣「紫絲帶獎」最高榮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1 22:33   更新日期: 2021-01-21 22:33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家防官郭有軒,曾深入輔導一對拾荒維生的弱勢母子,親自接送智障兒子就診,助家庭走出難關,榮獲衛生福利部第7屆「紫絲帶獎」肯定。市府表示,紫絲帶獎為全國性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經全台初選、實地訪談、決選過程,從82位參與者選出12位橫跨社政、衛生醫療、警政、檢察及教育領域的實務工作者,竹市警家防官郭有軒更是全台唯二獲獎的警察。

新竹市警察局表示,紫絲帶象徵繫住「暴力零容忍」信念的符號,2014年起,衛福部每年參照國際紫絲帶運動、推廣反暴力,舉辦紫絲帶獎,是台灣保護服務工作的最高榮譽,表彰任職於公、私部門保護工作領域的傑出貢獻者,包括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兒少保護、老人保護以及身心障礙保護。

此次獲得紫絲帶獎肯定的家防官郭有軒表示,之前在新北市服務時,同事鼓勵他將協尋失蹤人口的動力,轉變成幫助弱勢家庭的助力,他遂轉而投入家防官領域,印象最深刻是一組弱勢母子,一名年逾80歲的老太太,和50多歲、患有輕度智障的兒子以拾荒為生,兒子卻時常因各種理由動手毆打母親。

「當時老太太手上裹著滲血繃帶,頭還略為紅腫,她哭著說兒子因為沒錢參加宮廟進香團而動手打她……」郭有軒表示,當時接獲報案,標準作業程序就是移送法辦、約制告誡,但郭有軒決定親訪案家、深入了解。

郭有軒感慨地說,進香團2天一夜只需1千元,這樣卑微的願望居然演變成家庭暴力,兒子還將因此面臨法律懲罰,讓他覺得更應該好好幫助他們。

加上兒子並未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郭有軒立即決定協助申請醫師到宅評估,並在2周後陪同醫師、公衛護士一起造訪,醫師診斷後建議就醫。困難的是,身心障礙者有別於一般疾病,治療需穩定服藥、定時回診,郭有軒更親自開車接送兒子每月就醫,並鼓勵他。

所幸,最後兒子順利取得身心障礙證明,並有相關生活補助,生活有餘裕,也正常服藥,法院後來更接受郭有軒與主責社工請求,給予緩刑判決。郭有軒說,這件個案讓他看到生命中的曙光,也因此讓他更有動力幫助其他人,除了約制告誡、移送法辦,還可以提供他們更正面積極的人生方向。

新竹市警察局長李安淳表示,紫絲帶獎是所有保護服務工作者畢生的榮耀與肯定。這些年來所有前線人員默默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奉獻,在反暴力的道路上不斷向前。紫絲帶得獎者以自身照亮社會,並擁有鼓舞人心的勇氣與溫暖,這股不向暴力妥協的堅定信念,將透過得獎者持續傳遞、發揚下去。

李安淳也說,未來新竹市警察局更希望透過訓練新進警員,傳承處理此類案件的方法及技巧,讓警察成為受暴者最堅實的防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