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行政機關不當措施是人權侵害主謀

行政機關不當措施是人權侵害主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3 12:00   更新日期: 2021-01-23 12:00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臺灣司法滿意度何時能提升?2021110日司法節前夕,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新宗教研究中心(CESNUR - 義大利) 、人權無國界(HRWF-比利時)30個國內外民團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學者專家指出,法官無法獨立公正,審判不符社會期待,更讓人權侵害事件一再發生!

行政無視司法 人權侵害雪上加霜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以太極門假案來看,即使刑事、行政訴訟都勝訴,但從檢察官的起訴開始,因行政系統的問題竟讓太極門蒙冤24年,他指出,行政問題是總統的職權,行政院一定要處理,但到現在都沒有處理,最近還被行政執行署與國稅局聯手強行拍賣土地,讓人民委屈至今!

城仲模表示,目前台灣司法有很多問題,如:日前最高法院廢止限量分案的措施,在人力物力不變的情況下,限定一年半要把案件全部清除,以目前最高法院法官人力約50位,每個月民事案件65件,刑事案件48件,「平均一天判兩件,有可能嗎」?糊里糊塗判案,內行人都看得出來,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害!

黨國干預司法 無法獨立審判至今

綜觀我國司法史,竟由黨國思想嚴重干預,無法獨立審判!城仲模表示,1928年中華民國成立司法行政部(原司法部),管理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法官,司法存在嚴重的黨國思想,因此產生不少的罪惡,1947年雖公布憲法,但實行前幾週就進入動員戡亂時期,至今仍缺乏憲法及人權精神!

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學系教授陳清秀表示,司法審判首重法官獨立公正,以符合公正及社會正義的期待;因政治性因素,司法無法獨立公正審判,是司法可悲之處!

司法須廣納專家學界意見

城仲模指出,司法獨立至今78年,並未有實質貢獻,至今連一本司法權理論、實務與制度的書都沒有,因為國家未予鼓勵,可見司法的怠慢!

「司法要開花結果,學術研究才是扎根的工作!」陳清秀表示,當法官智慧不足以作出公正裁判,就要請教專家,許多西方國家制訂法律都參考羅馬法,就因為羅馬法仰賴大量學者專家提供法律的專業、學術的鑑定意見,甚至有好幾代羅馬皇帝頒布命令,不可以違反著名法律專家教科書的見解,代表法學專家的學術見解有助於提升裁判品質。

惡法傷害人權 良心方為根本

城仲模指出,250年前美國憲法就明文揭櫫建立公平正義的司法制度,我國對此卻不加尊重,缺乏憲法及人權精神。

陳清秀進一步表示,許多稅務案件的行政處分過當,不符比例原則,幾乎「整碗端去」,傷害人權、損害人民財產權,就是枉法裁判,他指出,如果沒有良心,制訂出來的法就是惡法,他呼籲行政人員要憑良心,培養慈悲心才是傳家之寶、立國的根本!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