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法稅真改革堅持公理正義 正是良心教育

法稅真改革堅持公理正義 正是良心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5 13:09   更新日期: 2021-01-25 13:0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人權的侵害,十之八九來自於政府,要落實民主人權,唯有監督政府施政,人權才能獲得保障。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近30個民團123日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邀請專家學者於世界自由日及國際教育日的前夕,透過太極門案件等多起台灣冤錯假案的探討,為司法、稅制及社會教育提出建言。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蔡維杰表示,太極門堅持25年是為了法稅真改革,是在對國家做良心教育。

近來爆出富商翁茂鍾涉與法官、檢察官及調查人員不當往來的司法醜聞,嚴重打擊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表示,幾年前他投書媒體指「有510%的法官或檢察官會收錢」,當時司法官還嗆聲要他拿出證據,張靜認為從富商翁茂鍾案來說,就是證據。引用自己在司改國是會議上曾說,「司法的核心在審判、審判核心在獨立、獨立的核心在良心,法官如果沒有良心,司法就是屁,沒有人會相信。」大家常講「請你摸著良心」,良心是甚麼?公道自在人心的「公道」就是良心。

社團法人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表示,行政機關不能做錯,將錯就錯,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行政程序法第128條第3項的增訂:「第一項之新證據,指處分作成前已存在或成立而未及調查斟酌,及處分作成後始存在或成立之證據。」放寬新證據適用範圍,目的是讓法治國家做出正確行政判斷,不管行政處分作成前或作成後,都有治癒的空間。對照太極門假案,在一、二、三審都判決無罪,判決書明確提到敬師禮是贈與性質,刑事法院的判斷是經過嚴格的證明,嚴謹程度更甚行政機關,如果刑事法院已判決三審無罪,行政機關還將錯就錯,是非常荒謬的情況。行政程序法第128條的修正精神,促進行政機關應自我反省,即使在行政機關行政處分作成後,如發現錯誤或違法,行政機關自己就可以處理,自行撤銷,無時效問題,才真正符合法治國家的精神。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表示,民主是為了自由和平等而存在的手段,但我們往往忘記了,甚至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既得利益,還傷害了老百姓的民主自由。太極門民國8085年度的假稅單,雖然其中5個年度得到平反,獨獨有一年到現在還沒有平反,甚至土地還被國家機制強迫拍賣充公,這叫制度殺人。他指出,憲法規定平等對待各宗教,奉養上師的敬師禮免稅,太極門也不能例外,呼籲政府:平等對待太極門,練功無罪,束脩之禮無稅!

曾經擔任法官的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林燦都談法官廻避的概念表示,在太極門案件裡黃淑玲法官審理三十幾次,突顯出法官廻避的問題,因為判決後會有自己的想法,下次又是自己審理時,會有既定看法偏見,遵守廻避對當事人才公平。法官應該是客觀中立第三人,縱使是對國家也一樣要客觀中立。不只是法官,公務人員也是要廻避。日本有句話說,法官是本於自己客觀良心做判斷,像太極門案,行政法院不做判斷,讓人民承受痛苦,並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相信公理正義會存在。

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表示,英國哲學家、經濟學家約翰.穆勒John Stuart Mill 1859年出版《ON LIBERTY》論自由,有多譯本,影響力巨大,160年前的自由原則,至今歷久彌新。所謂法官自由心證,並不是法官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要有法律依據,而人民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和充分的智慧判斷是否對錯。平反太極門冤案已進入第25個年頭。在自由日談自由之際,期盼政府記得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國家。如果人民冤案未能解決,政府大力推動轉型正義,其真正意義在哪裡呢?

誠銓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祖祥指出,德國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行政、司法系統全部噤聲沒人阻止,著名學者娜鄂蘭稱為「邪惡的平庸」,很多人明知是錯的,卻沒有人願意站出來發聲,台灣目前也有很多邪惡的平庸。當制度失靈時,唯有靠良心。稽徵機關違法濫權課徵是系統犯罪結構,太極門案件不是個案,是改善徵納雙方制度非常好的案例,從中發覺制度要改進的,有太多稅災戶躲在陰暗角落不敢發聲。太極門稅案大家都知道錯了,為何不去糾正錯誤?公務人員違法不應有追溯期限制,要糾正錯誤。行政程序法第128條不應有時限,只要能證明國家做錯了,國家就要自己修復錯誤。

蔡維杰表示,太極門冤案走到今年25年,花了這麼多人力與金錢,不協商繳一繳,甚至去年土地被違法拍賣,為何還繼續堅持?因為太極門是為了法稅真改革,是在對國家做良心教育。制度結構性的問題必須要發聲,稅務制度的問題真正在於稅法,例如,對賣房子財產交易的課稅,立法的不明確,竟然任稅務員各憑良心、自由心證來處理,應該立法更明確。

會計師王明懿談到,太極門稅案自始就是假證人、假證據的假稅單。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不是補習班,沒有學費,不是營利團體,更無營業稅及罰鍰問題。台北國稅局及中區國稅局均已於復查決定認定太極門並非補習班,並承認敬師禮為贈與性質。顯示一開始以補習班的課稅處分錯誤,事實認定錯誤,適用法律錯誤,稅單自始無效,就應立即依法撤銷稅單。王明懿指出,司法院大法官794則解釋中,與稅有關的釋憲計有131則,其中有56則法律及解釋函令被宣告違憲,被宣告違憲者所違反之精神或原則,其中有17則與太極門稅案關聯。太極門掌門人夫婦沒有欠稅,卻遭刑稅限制出境共計長達7年多,且國稅局偽造文書、盜賣民產,以機會成本計算至今未返還積欠之利息高達三千多萬,嚴重受到人身自由及財產權的迫害。

王明懿指出,前財政部部長顏慶章、李述德他們都有心要解決並終止這個錯誤的太極門稅案,呼籲現任財政部長要本於良知與良能,有效地終極解決太極門稅務假案,這才是真正的依法行政。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