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談:【頭痛到睡不著 中醫「針」有效】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談:【頭痛到睡不著 中醫「針」有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7 20:32   更新日期: 2021-01-27 20: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談:【頭痛到睡不著 中醫「針」有效】

台南市一位36歲林小姐容易緊張焦慮,從學生時代起就常有頭痛症狀,考試前及月經前後最容易發生,疼痛的部位及性質不太固定,但在壓力解除後發作的程度及頻率都會降低,近日因工作壓力大又有頭痛的情形,曾就診西醫服用止痛藥。林小姐求診中醫,希望藉中醫調理,能降低服用止痛藥機率,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翁瑞陽醫師診斷林小姐為張力性頭痛及叢集性頭痛病症,給予針灸與中藥治療,頭痛病症大幅改善。

翁瑞陽醫師指出,在台灣最常見的頭痛是張力型頭痛,佔所有頭痛類型的約90%,是由於頭顱周圍肌肉筋膜收縮,刺激血管或筋膜周圍的神經所引發,患者的頭部兩側常有像被繃帶緊緊綑綁的疼痛感。另一種常見的頭痛是偏頭痛,大約佔所有頭痛類型的5-6%左右,典型的偏頭痛在發作前一天左右就會出現焦慮、疲倦、食慾改變等症狀,通常發生在頭部單側,發作時在患處會有脈搏跳動感,且常常伴隨著噁心、欲吐、畏光、怕噪音等症狀。而叢集性頭痛是較不常出現的類型,約佔所有頭痛類型的1%,但其症狀通常較為劇烈,會從眼眶或太陽穴的位置發作,接著再轉移到頭部一側,通常無法靠休息來緩解,常會伴隨臉色蒼白、臉部盜汗、鼻塞或眼睛流淚等症狀。

翁瑞陽醫師表示,林小姐頸部及後腦一直有持續的緊繃感,尤其,長時間使用電腦時就容易發作,從症狀看來,當屬張力性的頭痛。但林小姐表示,近一週有一次嚴重的夜間發作,是在經期後第二天發生的,從右側的眼眶開始,並且出現流淚鼻塞等症狀,疼痛相當劇烈,讓她無法入睡,此屬叢集性頭痛。張力性頭痛主要由後頸及枕部帽狀腱膜張力異常所導致,故針灸足太陽膀胱經的絡卻、玉枕及天柱…等穴,以及足少陽膽經的風池、腦空…等穴。叢集性頭痛的部分,則針灸足少陽膽經的上關穴及陽白穴,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穴、合谷穴,足陽明胃經的內庭穴。

林小姐回診表示,第一次治療後,後頸部的緊繃舒緩大半,至於叢集性頭痛的症狀治療後也還未復發。翁醫師建議患者,減少長時間低頭看電腦的時間,避免頸部不適,再追蹤月經前後是否仍有頭痛症狀。

翁瑞陽醫師表示,張力性頭痛的造成原因與姿勢有相當大的關係,想要根治宜從改善看書及看電腦的習慣著手,設定鬧鐘定時起來動一動,避免頸部長時間處於前傾的姿勢。至於叢集性頭痛的病因,醫學上尚未完全釐清,但研究顯示與三叉神經相關,且抽菸、喝酒、服用硝化甘油(耐絞寧)都會增加風險,遺傳也是因素之一,叢集性頭痛較易復發,宜長期追蹤,以得到最好的療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