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美沙冬維持治療貼心服務 送藥到家

桃園--桃療美沙冬維持治療貼心服務 送藥到家

協助居家隔離個案穩定治療 防疫更完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8 18:17   更新日期: 2021-01-28 18:17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近期北部COVID-19的某綜合醫院院內感染事件,引起台灣民眾極大的重視,各項的防疫措施在指揮中心領導與各界支援與配合下,仍在努力,希望可以將疫情盡速控制下來。

桃療同時也是台灣最早開辦美沙冬維持療法、清潔針具交換計畫等減害措施的醫療院所之一,且目前仍是台灣最大的美沙冬治療中心,曾以「全方位優質戒癮治療平台-整合性成癮醫療服務」獲得「10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之肯定。美沙冬維持療法讓個案可以正常工作貢獻社會,減少犯罪,減少身心醫療成本,減少將非法物質傳播出去,效益很高。根據據桃園療養院調查,接受美沙冬治療前,海洛因等鴉片類藥物成癮個案每月平均花費約六萬元購買毒品,工作月入平均為二萬四千元; 治療三個月後,每月毒品花費降低為八千元,工作收入平均為三萬二千元。治療一位個案社會收益高達每月六萬元。若加上減少犯罪、健康促進等好處,實際效益應該更高。舉例來說,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資料,衛生教育、清潔針具交換與美沙冬維持治療等減害計畫,約減少五萬名愛滋感染者,節省愛滋病患之醫療費用高達一千二百億元。

桃療成癮治療團隊因應此次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於109年2月,將美沙冬服藥窗口由院內服藥改為對外窗口,有效降低人員群聚,導致防疫風險。並開辦隔離檢疫個案遠距視訊醫療,協助隔離個案精神醫療需求。

此次北部某綜合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桃療也有美沙冬維持治療個案黃先生被匡列居家隔離,無法離開家門。黃先生原本於桃療穩定治療,因美沙冬為二級管制藥品,黃先生進三年來每日到醫院服藥,身體與心理狀況都很穩定,也可以穩定工作,照顧家人,他表示,可以脫離被海洛因控制的生活,不用擔心警察臨檢,傳染疾病,且可以正常工作,收入可以拿來照顧家人,生活幸福而充實。這次臨時接到通知,必須居家隔離,就像晴天霹靂,工作與生活大受影響,連身體都因為無法穩定接受美沙冬治療,而產生如全身痠痛、冒汗、打呵欠、流鼻水、腹瀉、焦慮煩躁等症狀,甚至跟關懷的桃園衛生局與桃療醫護人員表示,快要撐不下去,很想找藥頭,再取得非法的海洛因來注射。

所幸桃園市衛生局徵得衛福部同意後,緊急通知桃療,請桃療協助,由醫護人員將藥品送至個案住所,幫助個案可以穩定治療。目前黃先生在獲得桃療人員提供每天美沙冬送藥到家治療後,已順利解除不適症狀,可保持情緒穩定,在醫護人員關懷下,將可以安心度過居家隔離階段。

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吳坤鴻醫師表示,接受美沙冬維持治療個案若沒有得到即時的治療,在身心極度不舒服的狀況下,可能不得已,必須做犯罪行為,用不法收入來買海洛因,且在衝動狀況下注射,可能導致愛滋與C型肝炎等傳染疾病散播。倘若個案不幸罹患COVID-19病毒,導致新冠肺炎症狀,又外出尋找海洛因,在身體不適與心情煩躁下,勢必無法做好戴口罩與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在外面找藥打藥過程中,接觸大眾,更可能成為重大防疫破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