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北水南送工程2月啟用竹竹桃首長視察

桃園--北水南送工程2月啟用竹竹桃首長視察

市長林智堅:盼解新竹用水燃眉之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8 21:08   更新日期: 2021-01-28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北水南送最後一哩路!新竹市長林智堅28日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前往桃園市平鎮淨水廠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試通水,目前工程管線已連通完成,至昨日止送水量已12萬噸,預計春節前可達20萬噸標準,支援大新竹地區。林智堅市長提到,新竹匯集眾多科技業「一日不可缺水」,日前經濟部也宣布將再投入兩億將北水南送管線延伸到新竹市,預計於113年完工。

林智堅市長致詞表示,新竹縣市每日用水量約53到56萬噸左右,但常因枯水期而缺水,尤其去年一整年都沒有颱風,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低達2、30%,看見石門水庫蓄水率有60%、翡翠水庫還在洩洪,深感水資源對大新竹而言,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林智堅市長表示,大新竹地區匯集眾多科技產業,「一日不可缺水、一日不可缺電」,感謝蔡英文總統提出前瞻計畫、前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董事長積極邀約討論如何北水南送,也感謝鄭市長同意挹注桃園水源,解決竹市的燃眉之急,以及長時間以來企業及民眾不安的問題。

新竹市近年也跟經濟部攜手合作,推動緊急海淡設施,希望未來秉持人民第一、不分藍綠的精神,一起抗旱、抗疫,必定可以像去年一樣,繼續守護國人。

台水北工處楊錦池處長簡報表示,本工程管線總長26.3公里,經克服種種困難,目前桃園支援新竹水量已達每日12萬噸,並持續增加。

水利署代表林元鵬致詞表示,由於氣候型態轉變,近年推動「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由石門水庫跨區調度支援新竹地區用水,特別感謝三位首長幫忙,在工程路線經過市區時,協助申請路權、交通引導,以及水公司傾全力在兩年內完成此項工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表示,從最初提出計畫時就印象深刻,如今北水南送來到最後一段里程,將順利於2月1日通水。雖然部分路段先用明管,未來也將盡快拆除,期許大家抗旱要同心。

新竹市政府指出,由水利署規劃、台水公司辦理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共投入27.8億,108年6月4日開工,原預定110年3月完工,工程完成後,新竹地區民生水源將來自寶山水庫、寶二水庫、永和山水庫及石門水庫,目前工程已完竣進入試通水階段。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舉例,台積電近期蓋新廠,建成後單日用水量就達12萬噸,感謝水利署提前部署,抗旱跟抗疫一樣,都需要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市每天用水量約34.1萬噸,包含民生用水19.6萬噸、竹科用水14.5萬噸,水源來自寶山水庫、寶二水庫、永和山水庫與部分頭前溪水源,受氣候異常影響,目前水情燈號已轉為橙燈,越來越吃緊。目前工程已完竣進入試通水階段,在2月初就能真正發揮救援功能,每日可調度6至20萬噸水源進入大新竹地區,供應產業及民生用水,不只增加抗旱能力,也可供應新竹地區穩定乾淨的水源,讓市民都能「喝好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