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中央與地方合力 啟動歲末春安聯檢 讓勞雇雙方平安過好年

中央與地方合力 啟動歲末春安聯檢 讓勞雇雙方平安過好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9 20:08   更新日期: 2021-01-29 20:08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中央與地方合力 啟動歲末春安聯檢 讓勞雇雙方平安過好年

農曆春節將至,過年前後各事業單位因工廠歲修、營造工程趕工,致臨時性及動態性作業增加,易疏忽作業安全管理,相對增加職業災害發生風險,往往是最容易發生職災的高峰期。為此,台南市政府自1月18日正式啟動為期5週的「春安檢查」計畫,今天舉行記者會,黃偉哲市長感謝為職業安全衛生把關的人員以及辛苦的勞工朋友,呼籲事業主一定要重視職場作業安全,讓勞工朋友們在春節期間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作業,勞雇雙方落實職安,讓勞雇雙方都能平安過好年。

今天上午先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分別前往永康科技工業區-煜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廠房辦公室新建工程、台南市公共工程-東區平實營區內台南榮民之家暨台南榮民之家健康服務園區新建工程,及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營廠等三處,實施春安檢查,並於榮剛公司柳營廠召開檢查結果記者會,包括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鄒子廉署長、南區職安中心許峯源主任、市府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臺南市職安健康處陳美顏代理處長等,及市議員沈家鳳等均到場參與。

根據臺南市職安健康處公布今天的檢查結果,受檢的三個廠處,總計查有包括推高機Sop未落實等違規事項26項,其中停工12處,預計罰鍰52萬元,限期改善26項。另外,這次春安檢查(1/18至1/27),總計對轄內事業單位實施職安檢查量共計1,397場次,停工件次83次,預計罰鍰金額合計390萬元整。

黃偉哲市長表示,非常感謝勞動部職安署鄒署長、南部中心許主任,會同我們台南市勞工局,一起來做勞動的春安檢查。大家知道台灣傳統有兩個趕工期,第一個是為了向外銷在感恩節、耶誕節之前,所以在九月、十月的時候,有一波趕工期,另外一波就是春節前,尤其在去年2020的時候,台灣的出口創新高,所以說許多勞工朋友都在拼命地加班趕工,職場的安全設施是很重要。

黃市長說,由勞動部職安署會同各縣市政府來做為期五週的春安檢查,今天總共去了三家,其中總共有要求改善的、有開立處罰的,但處罰不是目的,處罰也不是唯一的手段,我們希望大家的職場都是合格安全的,開不到一張罰單,因此希望各廠家要落實改善,提供給勞工朋友一個好的安全的勞動環境,那在一個符合法定條件的工作時數下,能夠快快樂樂、安安心心,然後快快樂樂、安全地回家,過一個很開心的春節假期。因此這個勞動條件的春安檢查工作,我們還會持續推動下去,配合勞動部的職安署以及相關的機關,我們一起來維護勞工的安全與健康。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傳統鋼鐵廠是非常惡劣的工作環境,今天來看這家鋼鐵廠看起來已經有做一些改善,但我們也期待這家公司未來做得更好。另外,春節期間,會有大量的清潔清掃的工作,局限空間的作業危害,很多人還是疏忽了,包括昨天的一家材料廠就因缺氧造成兩個勞工的受傷,在住院治療,今天早上在高雄市也發生市場汙水池的處理的清除工程,造成三個勞工的傷害,目前有兩個在急救中,祈禱他們能夠恢復正常。藉此要特別呼籲春節期間清槽作業、清潔作業,務必要先通風、測定,確實了安全無虞,才可以進入作業,要不然這個缺氧跟硫化氫就是很大的殺手,危及勞工生命安全。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目前本市職業安全衛生業務分別由勞工局職安健康處、職安署南區職安中心及南科管理局轄管,透過中央及地方彼此合作,以多元方式推動降低職災,今天的記者會以三單位的春安檢查結果呈現,突顯轄管分權,攜手合作的重要意義。臺南市力求零災害需中央勞動部、市府與南科共同合作,合力把關,以及勞資雙方共同落實防災措施,始能預防職災再發生,盼大家攜手守護臺南市勞工的工作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