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毒防中心服務不打烊,即時溫暖外送到家!

南市毒防中心服務不打烊,即時溫暖外送到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1-29 20:21   更新日期: 2021-01-29 20:21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南市毒防中心服務不打烊,即時溫暖外送到家!

台南市陽明(化名)自陳那時候碰毒品約有3年左右的時間,即便覺得不好,升起過別再碰的念頭,但最後也總是停留在說說而已的階段。當遇到朋友的慫恿起哄抑或是想逃避生活的不順心,把持不住的結果,就是一次次地陷入毒癮漩渦,看到鏡中滿面膿瘡爛痘模樣,連自己都討厭。有次藥癮犯了,花光所有積蓄,為了買毒把歪腦筋動到爸媽身上,當快得手的一刻,媽媽靜靜地站在門邊,看著自己及握在手中的印鑑跟存摺,布滿皺紋的臉上爬滿了淚水,記憶中媽只問了一句:「你還想繼續過這樣的生活到多久?」那句話就像一記重拳擊在心上。

有時重要他人的一句話就能讓善的種籽開始發芽,自然而然的改變也就發生了。藥癮者常背負著社會既存的刻板印象,大家都知道吸毒有害,但卻鮮少有人換位思考去理解吸毒者的角度。然而,實際上藥癮者背景變項具有相當大的變異性,其中牽涉了家庭、學校、社會環境、文化價值種種因素,每位吸毒者背後的原因可能都大不相同,有的人遇到挫折,當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處於失志沮喪、孤單寂寞的感受中,再加上缺乏支持性的環境,直覺性就是用藥物來逃避空虛、發洩情緒。戒毒必須解決的是內在根源,而不是單純抑制外在行為,社會的容納與理解,或許都可能成為支持性力量,在最脆弱時刻喚回一個迷失的痛苦靈魂。

隨著年關將近,年味也越來越濃郁,歡樂迎新年的氣氛無處不在,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稱毒防中心)將在農曆春節前夕,透過毒防中心個案管理師深入家庭訪視拜訪,窩心到府送關懷,在冷冽寒冬中為弱勢單親或是行動不便的案家遞上一份真情溫暖。期望在低溫寒流來襲期間,即時的關懷問暖、雪中送炭,協助弱勢藥癮家庭度過低溫寒霜,讓受汙名化的藥癮家庭重新感受社會的溫馨。

黃偉哲市長關心市民身心健康,毒防中心提供各項諮詢及戒治服務,包括藥癮戒治、心理諮詢、家庭支持、就業轉銜、社會扶助與法律諮詢等資源,倘有相關問題歡迎撥打24小時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ID:@0800770885tainan),諮詢內容採全程保密,助您早日脫癮而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