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總統院長、竹竹桃三首長 視察北水南送

總統院長、竹竹桃三首長 視察北水南送

桃竹備援管線通水 產業民生皆受惠解渴大新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1 15:24   更新日期: 2021-02-01 15:24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市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和台灣自來水公司推動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今天(1日)正式通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楊文科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同見證「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正式通水,未來將北水南送可支援新竹地區20萬噸。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感謝中央前瞻基礎計畫,解決缺水問題。新竹縣長楊文科也感謝台水公司提早完工,讓抗旱時期能有這條管線供應新竹地區和竹科用水,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的完工確保新竹地區民生和產業用水供應穩定,解決竹科用水問題,讓科技產業穩定發展;另外也證明只要通力合作,區域治理是可行的。

竹縣長楊文科指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就是前瞻計畫最好的應證,也是政府替人民做事的最佳例子。北水南送的計畫討論多年,直到今天終於完成,水是竹科發展不可或缺的,特別是半導體業,有了這條管線的支援,真的非常感謝政府。他同時要求廠商廢水回收比例提高,呼籲鄉親節約用水。

林智堅市長表示,北水南送不僅前瞻,更是救援,竹科不可一日無電、一日無水,但是去年起因沒有颱風襲台,水情吃緊,更衝擊民生、工業用水。感謝前瞻基礎計畫27億建造「北水南送」工程,一勞永逸解決桃竹苗缺水問題。另外,新竹市民盼能「喝好水」、竹科也盼有專管專水,大家都期盼113年竹竹苗備援工程。

鄭文燦市長說,桃竹備援管線工程完工通水是前瞻計畫的最佳成功見證,也具備多重意義。因應國內水情嚴峻,市府於去年10月成立抗旱應變小組,透過備援、節水、調度等多管齊下,包含:桃園地區連續兩期農作停灌休耕,兩期休耕總面積加起來約4萬公頃,減少石門水庫用水量約1億7,000噸;此外,民生用水節水5%、工業用水自主節水7%,所有戰備水井納入供水、放流水一律再生使用、加上所有埤塘禁止放水,透過一連串高強度抗旱作為,讓石門水庫蓄水量略為回升到65%,希望足以支應桃園地區用水量至梅雨季節來臨。

鄭文燦市長指出,水資源是重要國家資源,中央投入1,800億元經費推動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包含北水南調計畫,由南勢溪送水至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並透過頂山腳加壓站送水至桃園大湳水廠,每日支援40萬噸用水,是樞紐工程;同時持續推動北水南調水線接續至新竹,翡翠水庫水源挹注新北市板新地區用水,最大供水能力已達每日81萬噸,再透過板新大漢溪水源南調計畫,板新給水廠回供桃園地區,最大供水能力已達每日51萬噸,再藉由桃竹備援管線,支援新竹地區,在各界殷切期盼下,工程提前至今(110)年1月底完工。

台水公司表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施工內容為新設桃園至新竹間26.3公里送水幹管和平鎮給水廠新設電動抽水設備,總經費27.8億元,由台水公司規劃、設計和施工。1日通水後,石門水庫即可支援新竹地區用水,從現況每天7.8萬噸提升至每天20萬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