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際教育日前夕老師說話了:良心法稅教育非常重要!

國際教育日前夕老師說話了:良心法稅教育非常重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1 21:28   更新日期: 2021-02-01 21:2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23日國際教育日前夕,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近30個民團共同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透過太極門案件等冤錯假案的探討,多位老師從教育的角度提出良心建言,強調「從小給予良心教育、正確的法稅教育非常重要」。

在國小任教的陳老師表示,國稅局或地方稅捐單位常會到學校宣導,然而數十年來只灌輸學生「要誠實納稅」、「有所得就要繳稅」,卻從來沒有提到「課稅要依法」。某次的慣例宣導後,她隨即接過麥克風提醒全場孩子們:「感謝稅務人員的辛勞,該繳的稅一毛都不可以少,但不該繳的稅一毛也不要多繳,像紅包就不須要繳稅,如果違法徵收,會觸犯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會被抓去關。你們以後也可能成為優秀的稅務人員,一定要記得,要依法課稅。」

陳老師說,之所以會這麼勇敢的表達,是因為她的切身之痛。去(2020)8月國稅局、行政執行署聯手違法拍賣太極門土地,她很傷心生氣,因為這是她的師父和師母很辛苦一塊一塊買下來的地,要幫弟子蓋太極山莊、太極活動中心,可是行政執行署卻欺騙法官,說這些地沒有在使用,對人民損失很小;事實上這些地已被查封20多年,根本無法使用,且每年還要繳地價稅,對人民傷害很大。她相信每位官員在唸書時,都是老師心中的模範生、優等生;然而長大後,如果被社會不良訊息與利益汙染,泯滅天良時,就是人民災難的開始,因此從小給予良心教育、正確的法稅教育非常重要。

為了將法稅教育化為推廣行動,陳老師從2016年開始參與法稅改革聯盟一系列的活動,對法稅知識越來越清楚。她指出,法稅改革聯盟推動「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連署,超過7,400位村、里長加入稅改連署,達到全國96%的連署達成率。2018年她到花蓮參與法稅改革倡議活動,走入鄉里進行社會教育,在接觸村、里長的過程中,「有村長表示以前自己也是稅災戶,但都不知爭取自身權益,只能默默的繳了不該繳的稅。」因為法稅改革聯盟的專家學者及志工們將正確的訊息廣傳,才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權益,並連署推動法稅改革,希望下一代生活更好。

在高中任教近30年的林老師說,行政執行署的官員大多是由檢察官轉任,「我的學生當中,要名列前茅才能考上警官、法官跟檢察官。」看到媒體數度披露,國稅局和行政執行署不顧當事人的感受,只為了幾萬塊的稅金,就把人家幾千萬的房地產拍賣了,她痛批,這種「稅務阿魯巴」,不但違反人權,更嚴重的,還會逼人走上絕路。沒想到少數頂尖的學霸,卻變成了霸凌人民的惡霸,為了升官發財,而罔顧人權!

「說到升官發財,更讓人家匪夷所思的,就是獎金制度。」林老師認為,老師們在教學、備課之外,帶學生去比賽,即使獲得佳績,只是記功嘉獎,也沒有領獎金啊!為何執行署、國稅局做本分的事,就可以編列預算,爽領「沒有法源」的獎金?立委陳瑩還曾經爆料,國稅局濫發稅務獎勵金,連發新聞稿、舉辦路跑活動,都可以領到獎勵金,這些獎勵金合法嗎?當然一定要廢除!

林老師點名指標案件太極門冤案,是歷經調查局、國稅局、行政執行署超過24年霸凌,必須立刻解決的案件!她強調,司法早於2007年就已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這樣保存優質文化的團體,對教育、國家經濟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怎可再用冤案、假稅單來殘害!」學生時代為了理想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林老師,籲請當年並肩作戰的同志們,包括蔡其昌立委、范雲立委等,秉持良心與當年的魄力,有擔當地把冤案錯的地方糾正過來,期盼公理正義可以很快地彰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