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新竹--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揭牌亮相

新竹--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揭牌亮相

林智堅市長見證:「同行致遠」 強強合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1 21:32   更新日期: 2021-02-01 21:3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今(2)日奉教育部核定正式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NYCU)」,分別在台北陽明校區與新竹光復校區揭牌。新竹市長林智堅、縣長楊文科、首任校長林奇宏、多位校長和校友都出席下午的光復校區揭牌典禮。林奇宏校長感謝歷任校長20年來的努力,林智堅市長也期許「一加一大於無限大」,未來市府將與陽明交大「同行致遠」,讓新竹更好、讓台灣更好。

「強強合併,一加一將大於無限大!」林智堅市長表示,併校之路走了20年,終於在2021年2月1日成就這樁大喜事,竹市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大學城、更是半導體產業重鎮,關鍵就在有交大清大等五所大學,培養許多科技人才,尤其交大更是半導體搖籃,如前交大校長張懋中說過的「同行致遠」,新竹市府未來會與陽交大緊密合作,一起讓新竹更好、讓台灣更好。

陽明交大表示,兩校合校歷經20餘年,期間經歷張俊彥校長、曾志朗校長、吳妍華校長、吳重雨校長、梁賡義校長、張懋中校長的醞釀與催生,終於在郭旭崧校長與陳信宏校長任內開花結果。

林奇宏校長表示,特別感謝陽明大學郭旭崧校長及交通大學陳信宏校長領導的行政團隊,以令人敬佩的能力與毅力,順利完成合校的先導工作。同時也不忘兩校歷任校長奠定的基礎,讓兩所對台灣醫療衛生與電機資訊有卓越貢獻的頂尖大學,能透過由下而上、對等參與、校園民主的方式完成合校,創下台灣高等教育的新標竿與新典範。

林奇宏校長表示,合校初期最迫切的任務將是整合雙方對新學校的認同,因此將啟動「一樹百穫計畫」 ,針對各項議題如新穎教學、科技趨勢、大學社會責任,乃至校歌校徽、校園美學等,擴大邀集師生與海內外校友共同腦力激盪,在100天後提出一份具有共識基礎的合校願景;另外也將於產學共創校區,例如台南校區,試辦基於價值共創觀點的產官學研合作平台,建構產學共創新機制。

楊文科縣長表示,交大與竹科息息相關,希望併校後能結合交大科技與陽明醫療強項,將技術運用於遠距醫療、穿戴式裝置、生醫產業等領域上。交大前校長陳信宏及中研院院士曾志朗,也都期許兩校共同努力,匯集能量放眼國際。

交大校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回憶起在博愛校區求學時,全校含研究生只有100多人,大家感情很好,校門口的「飲水思源」四字,正代表交大人對母校的情感,期許未來所有科系秉持以人為本的智慧繼續努力。陽明校友、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也表示兩校共同努力的目標,就是交大精神「飲水思源,同行致遠」及陽明校訓「真知力行、仁心仁術」。

陽明交大表示,因應合校後的校務行政,也將首創「校務長」一職,分別由陽明校區楊慕華教授與交大校區李大嵩教授擔任,領導陽明校區與交大校區的主任秘書、教務長、學務長、研發長、總務長、國際長的團隊,以及負責專案的副校長們,以最精簡的人員編制,發揮最大的行政效力與效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