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落實良心教育 吳景欽:法律專業之外法律倫理更加重要!

落實良心教育 吳景欽:法律專業之外法律倫理更加重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5 23:13   更新日期: 2021-02-05 23:1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有選擇正義的自由?為響應123世界自由日及124國際教育日,123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近30個民團共同舉辦「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一同探討良心教育的重要,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表示,講到良心教育,對法律人而言,除法律專業之外,法律倫理則更加重要!

吳景欽舉常見的人頭詐騙案為例,弱勢的勞工因經濟上亟須借貸,導致個人金融帳號被詐騙集團利用,實務上常常被檢察官或法官當成詐欺的共犯,而背上洗錢罪名,若一旦選擇認罪,就會獲得緩起訴、分期償還協商打折後的易科罰金;若是堅持不認罪,可能會因此遭到起訴和入監服刑的命運。莫名背上洗錢罪加害者的弱勢勞工不也是另一位受害者嗎?!而法律不就是應該要保護弱者?他教學生要堅持做對的事情,因為正義沒有打折的問題,正義只有對或不對。

會中也提到人權迫害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太極門假案,早已於民國96年經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並認定敬師禮是贈與,屬免稅所得。然而太極門卻持續遭到國稅局製造的假稅單迫害至今25個年頭,還遭到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土地。過程中除了人民的信仰自由、人身自由等權利遭到損害,也因為假案延宕多年遲遲無法獲得平反,除了耗費國家公帑、司法行政資源及人民二十多年的痛苦折磨等龐大的社會成本,最重要的是台灣的人權正義始終難以獲得伸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