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醫、郭綜合協力推動住院轉銜快速通道「分級醫療、雙重照護」

成醫、郭綜合協力推動住院轉銜快速通道「分級醫療、雙重照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8 16:00   更新日期: 2021-02-08 22:4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醫、郭綜合協力推動住院轉銜快速通道「分級醫療、雙重照護」

台南市一位78歲的王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因急性心肌梗塞在成大醫院住院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醫師評估病況漸趨穩定,但因傷口、腎臟疾病需洗腎,加上家庭照顧上的問題,短期內仍需慢性醫療的照護,經醫師與家屬召開家庭會議討論決議先轉銜至郭綜合醫院。

成大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擔任轉銜窗口,負責與郭綜合轉介中心聯繫,從病摘傳遞、床位預約等均採單一快速通道的服務,讓王先生於本院完成急性醫療問題處理後,順利轉往郭綜合醫院接手洗腎及復健等後續醫療,持續妥善照顧。

成大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委員會執行秘書、李秀花督導長指出,成大醫院對於住院醫療部分,一直重視落實分級醫療及社區資源整合;在具體作法上,與台南市多家不同層級醫院建立合作關係,當病人及家屬有照護需求,以垂直整合模式轉銜至地區或社區醫院持續照護。另外,依病人特性及家庭需求,也提供出院準備服務轉銜長照2.0、社區資源服務等。

成大醫院此一「分級醫療、雙重照護」的政策,透過合作經營的郭綜合醫院密切合作,提升兩院的雙向轉診效能及醫療合作品質,同步協助提高成大醫學中心照護「急、重、難、罕」責任的量能。

除了上述的住院病人轉銜外,李秀花督導長表示,目前與郭綜合醫院在「全民健康保險急性後期整合照顧計畫PAC」的合作項目中,主要針對脆弱性骨折、衰弱高齡、腦中風的病人,在病人急性期症狀相對穩定之後,轉到郭綜合醫院接受較長期的醫療照護與復健,也紓解成大醫院的病床壓力。她說,PAC的合作,讓更多病人在急性醫療穩定後能夠儘早回歸社區醫療照護,及儘早恢復身體功能,降低失能及障礙程度。

另外,成大醫院與郭綜合醫院在106年開立合作病房,將病情單純及穩定之急診候床病人轉至郭綜合醫院診治,兩院合作一起照護轉診病人,以紓解急診壅塞的問題。兩院透過資訊系統先掌握合作病房病床資訊,並由兩院醫療人員直接接觸,亦建立醫療資訊交換的系統,包括數位影像儲存通訊系統(PACS)、電子病歷(EMR)等,以確保病人病情資訊的傳遞,讓病人的照護不疏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