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與漢典公司共創銀髮友善太空包食品

臺大與漢典公司共創銀髮友善太空包食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9 19:23   更新日期: 2021-02-09 20:06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灣面臨人口老化的社會環境,老人的社區醫療照護為一重大議題。其中老年衰弱症與肌少症為社區老人產生後續疾病的重大成因,而在偏鄉地區,老人的營養缺乏狀況,往往導致衰弱的產生。為照顧銀髮族的健康與營養,雲林分院攜手漢典冷凍調理食品公司研發適合銀髮族的飲食,雙方由黃瑞仁院長與王文??董事長舉行「銀髮友善太空包合作技轉簽約儀式」,未來將推出合乎年長者習慣的台式口味、既營養又方便調理的餐點,讓照顧者輕鬆免煩惱就能照顧好老年人的健康,為年長者打造好體力,預防肌少症的發生。

阿波羅計畫在劉宏輝副院長領導之下,已獲得各界的肯定,2020年更榮獲第13屆臺灣企業永續獎─金獎之殊榮,高齡研究團隊主動出擊至偏鄉服務,於雲林縣內多處長青食堂據點結合跨多科醫事團隊提供服務。

劉宏輝副院長表示,由於雲縣人口老化速度快,發現長者往往缺乏就近飲食照顧,近七成有衰弱情形,進一步分析可能原因與飲食不均有相關性,緣此,營養師積極開發多種適口性天然飲食,讓長者能獲得均衡營養,亦能提供民眾在家裡飲食準備上的便利性,藉以提升民眾營養攝取的機會,避免發生營養不足的情形。

劉宏輝說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才能「顧力頭」,感謝漢典冷凍調理食品公司秉持著對長者的關懷與用心,本次合作以近零利潤的方式與我們一起尋求銀髮族飲食之量產的可能性,以異業合作模式服務到更多的大眾,發揮預防醫學角色,進而降低個人或國家之醫療成本。

黃瑞仁院長表示,營養室用心特別為年長者著想,起初研發「冷凍即食包」的服務,是希望病人的營養攝取能夠延伸到出院後照顧,讓健康不中斷,產品推出後獲得病人與家屬的好評,因此我們希望能夠藉由跟漢典冷凍調理食品公司的合作將此概念繼續延伸到全臺。

營養室黃素華主任表示,長者伴隨著生理功能退化,如牙齒脫落、唾液分泌減少、味覺嗅覺退化。當牙口功能不佳與腸胃消化吸收變差的情形下,影響了對食物的興趣,造成營養不良情形。為了克服各種因素,在技術轉移上也充滿挑戰,生產內容包括:京醬軟骨排、麻香油封燜鴨腿、黑蒜雞腿煲、火紅牛肉刀削麵、滑蛋瘦肉粥、養生什錦豆漿粥、活力毛豆濃湯、營養滿點碗粿、元氣子米糕、紫穀碗粿、手工研磨核桃露、紅豆紫米黑木耳等,符合銀髮友善食品級增進年長或年幼者攝食的機會,包括吞嚥與咀嚼障礙者之不需咀嚼食(Swallow, S)、舌頭壓碎軟食(Tongue, T)、牙齦碎軟質食(Gum, G)和易咀嚼的普通食(Chew, C)。

黃瑞仁院長表示,目前所開發的品項與一般消費市場種類有所區隔,有能力結合研發、生產、銷售、服務顧客等完整供應鏈,為一條龍全程規畫與服務的模式,為臺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之需要提供飲食服務,以預防長者因營養不良提早發生衰弱或肌少症的情形,讓長者健康老化食在樂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