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府啟動春節關懷照顧弱勢不間斷 安心安全過好年

台南市府啟動春節關懷照顧弱勢不間斷 安心安全過好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09 20:44   更新日期: 2021-02-09 20:44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府啟動春節關懷照顧弱勢不間斷安心安全過好年

今年春節假期共有7天的連續長假,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指示市府團隊,春節期間照顧弱勢不能中斷,讓弱勢家庭及民眾都能安心安全過好年。社會局日前已全面對弱勢長者、兒少、街友與中低收入戶等,依不同需求提供餐食券、春節慰問金、禦寒衣物及發放年菜及物資等服務,落實黃偉哲市長照顧弱勢優先理念,確保每位需要協助的市民都能獲得適切的照顧,共度溫暖好年。

社會局指出,黃偉哲市長指示市府團隊啟動「兒少及家庭春節關懷專案」,由社會局、警察局、衛生局、教育局、民政局、消防局等共同合作建立綿密網絡,對高度風險兒少及家庭於農曆春節前一個月即啟動關懷訪視保護性個案及脆弱家庭,並適時提供關懷救助及物資協助,並由各區公所針對轄內之弱勢家庭及民眾提供適時的關懷。

另為讓失能長者也能安心過年,社會局在春節期間,對於獨居或子女無法在家陪同過年的失能長者,仍將持續提供居家服務,以減輕家庭照顧者壓力,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連結82個長照特約單位與24家送餐單位針對有服務需求的市民提供居家及送餐服務,預計有12,500位長輩持續接受服務;在年假中犧牲假期仍出班到府提供服務的照顧服務員,服務亦有加給,以慰勞工作人員的辛勞;在餐飲服務部分,事前媒合單位以提供物資,或民間慈善單位例如燭善愛心會持續提供送餐服務,讓失能長輩都能平安過新年。

社會局表示,今年寒假(含春節)期間賡續與清祿集團合作,辦理「愛心餐食補給站計畫」,發放1萬3,314張幸福餐券予本市經社工評估有餐食需求的國民中小學等弱勢家庭之兒少到統一、全家、萊爾富及來來超商等便利超商兌領餐食,讓兒少於寒假及春節期間免於挨餓。另連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捐贈120份年菜禮盒,以及欣得實業有限公司捐贈170份冷凍湯品禮盒予經濟弱勢家庭。另外,社會局與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郭綜合醫院、希望義剪服務協會及詩亦喬髮品美學館等單位共同舉辦─「福扭賀新春舞出新活力」臺南市街友尾牙感恩餐會及義檢、義剪等活動,讓弱勢家庭及民眾感受來自政府和民間的關懷與溫暖。

針對身心障礙朋友,復康巴士服務春節期間亦不打烊,提供乘坐輪椅之身心障礙者及短暫性行動不便乘坐輪椅民眾外出之交通服務,符合資格民眾皆可提早預約搭乘。另外,在春節期間(包括農曆除夕及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也持續提供身心障礙者個人助理服務及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

社會局於春節期間亦建立通報救助關懷機制,派員於春節期間備勤提供緊急處遇服務,本市有12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在春節期間均有人員輪值待命。若民眾發現有兒少受到不當對待或家庭有協助需求者,可即時通報「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平臺由社政單位處理,或撥打113、110求助,若遭逢急難事由需啟動立即關懷救助或長照服務,都可撥打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1999市民服務專線,市府團隊將視民眾之困難及需求啟動服務措施,不因年假而中斷,藉由服務專線,運用綿密的通報救助關懷網絡,發揮鄰、里、社區敦親睦鄰與互助的力量,讓市民安心過好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