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司法檢調人員爆醜聞 2021年人民對司法的信任還剩多少?

司法檢調人員爆醜聞 2021年人民對司法的信任還剩多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13 02:17   更新日期: 2021-02-13 02: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司法檢調人員爆發與富商翁茂鍾涉嫌不當往來,新的一年人民對司法的信任還剩多少?2021世界自由日、國際教育日「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論壇,社團法人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痛心表示,從富商翁茂鍾27本筆記本來看,連非常崇高、當時時任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林姓法官都在內,對司法的傷害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影響非常的大,這個是貪瀆的問題!但司法院居然公然的包庇,人民如何相信司法?

黃帝穎分析,因為剛好這個林姓法官審到翁姓富商的最高法院判決,而這個判決剛好有利於翁姓富商,這個是貪瀆的問題!但過程裡面司法院居然沒有用貪瀆去移送法辦,可以公然的包庇,那人民如何相信司法?絕大多數的司法人員是好的,但是就因為包庇,使得大家承擔這個罵名、沒有道理,該法辦就法辦,把藏汙納垢的地方除掉,司法才可能重新恢復人民的信任,

再者,行政機關會不會自我反省?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

程序法第128條的新事證的修正,黃帝穎認為這個是一個進步的修正,民主法治國家對於行政機關要實施自我檢討,不是說做錯了,就將錯過錯。雖然還有五年的時效限制,但以太極門假案來說,還是可以用行政程序法,行政機關發現處分作成違法自行撤銷,這個是沒有時效方面的問題。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律師表示,幾年前他投書媒體指「有5至10%的法官或檢察官會收錢」,當時從司法院到法務部、司法官協會、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集體霸凌他,要他拿出證據,張靜認為從富商翁茂鍾案來說,就是證據。並且在司改國是會議上他曾說,「司法的核心在審判,審判核心在獨立,獨立的核心在良心,法官如果沒有良心,司法就是屁,沒有人會相信。」大家常講「請你摸著良心」良心是甚麼?公道自在人心的「公道」就是良心。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表示,台灣在戒嚴解除後,看起來往民主化的發展一路平坦,真的是如此嗎?自從理解太極門案是一個冤案、假案、錯案後,讓他強烈的再一次反省,民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人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張家麟發現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民主裡頭的既得利益,傷害了老百姓的平等跟自由,太極門民國80年到85年的連續6年度的冤假案,雖然其中5個年度得到平反,獨獨有一個年度到現在還沒有平反,甚至土地還被國家的機制強迫拍賣充公,這是制度殺人,他呼籲政府:平等對待太極門,練功無罪,束脩之禮無稅!

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林燦都談到,在太極門案黃淑玲法官審查有30幾次,他認為完全沒道理,因為法官同樣都是普通人,做判決之後,會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下一次再換同一人,還會堅持原來看法,會有偏見,為了避免偏見就是要迴避,曾擔任法官的林燦都,認為在日本有一句話說,法官是本於自己的客觀良心做判斷,像太極門案,已經花了25年還無法獲得救濟,值得大家思考。

太極門假案六個年度竟然只有81年度要課稅?明明錯了,改就好了嘛,可是國稅局完全不改,還要違法強行拍賣,林燦都表示,自己當過法官,當過三年執行,要查封一個財產一定要先查看,是在什麼地方、有沒有人住、土地做什麼用途?都要查清楚,可是太極門土地被拍賣,沒有完全去看,就可以拍賣,講白的都沒弄清楚啊!這是違法的執行,而且拍賣要公開的拍賣,卻被限制三個人進來而已,這完全不對,所以拍賣程序出問題,林燦都鼓勵大家不要放棄,他相信,公理正義還是存在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