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司法人員良心覺醒 讓冤案不再

司法人員良心覺醒 讓冤案不再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司法人員良心覺醒,冤案會成功平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13 23:37   更新日期: 2021-02-13 23:3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30個國內外民間團體聯合舉辦「司法改革建言-從冤案及人權體檢司法」論壇,眾多專家學者雲集,針對當今司法現狀,提出改革建言。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表示,如果司法人員的良心覺醒,冤案平反會成功。

蘇友辰表示,台大施凱平助理教授在台灣平反冤獄協會的會員大會演講提到,司法系統,特別是刑事的司法系統很複雜,從國外複雜的理論系統來說,可能是由於操作者不當所引起的。但如果把責任完全歸責於操作者,施凱平認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製造更多的問題。曾經參與冤案救援的羅秉成政務委員也表示,冤案平反之後,若要踐行冤案的討論、救濟或是究責,恐引起寒蟬效應,讓冤平協會從事冤案救濟工作遭受障礙。羅政務委員認為要另謀其他救濟方法,究責方面最好能省就省。但這點會覺得做錯事而不負責任,哪裡有天理、公義呢?

蘇友辰表示,救援冤案並不志在究責,但起碼當冤案發生後,不能依公有的權力阻擋冤案的救援,如果司法人員的良心覺醒,冤案平反會成功的。已經奮鬥三十幾年的蘇炳坤銀樓搶案,法官在進行再審平反無罪後,對被告遭遇表示同情不捨,但那不是一個公開道歉。日本、韓國都有法官、檢察官、警察向被告致歉,他說,「唯獨我們政府還有所保留」,似乎顧及司法顏面。蘇友辰指出,以這個案件為例,希望在檯面上的人能夠記取教訓,必須認錯,然後能夠協助平反,這是最高的道德,也是良心的覺醒。

蘇友辰提到刑法裡,警察辦刑事案件有獎勵金,會造成刑求逼供,造成冤案出來。獎勵金也會造成稅務員想課稅就課,造成很多應該無稅的税民反而遭受國家的迫害。太極門的稅務冤案,其他年度都已更正為零,等於稅捐單位承認錯誤,唯獨81年度始終咬住不放。太極門位於苗栗土地被拍賣,實際上沒有踐行拍賣,是用承受的,承受完成之後,行政執行署內部有沒有做什麼樣的獎金分配,從這一點就可以追溯到他們的動機、目的何在。他認為應該要向現在的監察院人權委員會去投訴,追究到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