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政府機關各吹各調 科技人才天倫夢碎

政府機關各吹各調 科技人才天倫夢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17 21:43   更新日期: 2021-02-17 21:4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02012月人權月,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假案平反真相調查委員會、冤案救援協會、從迫害到平反陣線、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舉辦了一場「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網路票選活動,得到熱烈迴響,凸顯號稱人權國家的台灣卻仍存在許多人權迫害案件,且樁樁件件血淚斑斑。1225日公告票選結果,其中葉揚春遭違法課稅案獲得51,420票,名列第四名。

台灣號稱自由民主國家,但事實上一個政府不同的步調,卻讓無辜的人民揹黑鍋,甚至釀成妻離子散的悲劇,葉揚春就是典型的例子。葉揚春台灣大學畢業,是位優秀的高端科技人才,擁有DNA晶片技術,在美國也有令人稱羨的好工作,但是他還是希望能將長才回饋自己國家,所以2000年在經濟部號召下回國服務,因為某公司重視他的技術,所以「技術入股」方式讓他加入,且依法經過董事會決議、請著名會計師簽證,及報請經濟部核准等程序。

三年後葉揚春為轉讓部分股票,曾主動函詢國稅局有關報稅問題,當時未獲得任何回覆。沒想到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原來國稅局將他當時面額一千多萬股票,認定不是技術入股而是「薪資所得」,並以40%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四百多萬的稅金。若依照當時技術股轉讓的課稅,是賣掉多少股票課多少稅;而按薪資所得課稅,是拿到多少股票全數課稅,結果大不相同。國稅局不理經濟部的認定,合法的程序卻生出一張不合理的稅單,讓葉揚春個人理想抱負及家庭幸福,全毀於一旦。

還未拿到錢,就先被國稅局扒了一層皮,葉揚春依循行政救濟想討回公道,卻都被駁回,還被強制執行,但身上並未有四百多萬的現款,葉揚春心想,既然因股票被課稅,就把鑑價結果價值約三百多萬的股票全繳交行政執行處,結果被拒絕。他因而自20075月被限制出境,無法回到美國的家與妻子、小孩團聚,還欠下幾百萬稅單。妻子對此非常不諒解,導致兩人離婚。

科技入股原本是企業挽留人才、國家拼經濟的方式,孰料竟成為國稅局追稅的陷阱?同屬政府機關,經濟部的認定,國稅局不承認,且據葉揚春了解,當初調查的內湖稽徵所,也認為這些股票不是薪資所得,但台北國稅局仍專斷獨行。葉揚春循申訴管道為自己的權利爭取了十多年,卻都遭駁回,直到20125月監察院介入調查後,國稅局才以案子逾越追稅期而撤銷,而非承認他們的錯誤。然葉揚春早已妻離子散,人事已非,所受損失該找誰賠?

在各國紛紛重金禮聘人才振興經濟的同時,台灣此舉難道不會令人才卻步?賦稅人權不彰,稅災戶不斷,受迫害的納稅人又該向誰討公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