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國際藝術家旅外20年

新竹--國際藝術家旅外20年

因疫情回鄉創作「凝結煙火」綻放護城河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23 15:50   更新日期: 2021-02-23 15:5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竹市護城河藝術燈飾「風.光.逐夢」進駐,以不鏽鋼、鋁合金呈現「風吹」的自然線條,創作宛如「凝結煙火」綻放在河面,深受遊客喜愛,作品出自新竹子弟蔡筱淇,旅英22年的她,與日本籍丈夫吉川公野搭檔創作,作品展出遍及歐洲更曾獲國際大獎,她在市府邀請下創作,「終於在家鄉展出,真的很感動」,還與市長林智堅親自帶路導覽作品。市府指出,作品展出至3月7日,邀請民眾把握周末、即將到來的三天連假來訪。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台灣防疫得宜,意外讓許多藝術家在台落腳,蔡筱淇、吉川公野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回台後因疫情嚴峻不再返英,意外促成他們藝術家生涯中最長的「台灣long stay」,市府也因此邀請她創作,讓新竹人的國際級作品有機會在家鄉大放異彩、與家鄉親友分享。

林智堅市長說,「Tsai & Yoshikawa」這對英國裝置藝術搭檔,作品遍及倫敦、巴黎、德國、日韓的藝博會、美術館等。出身竹市的蔡筱淇更曾獲國際大獎肯定,其作品《The Lion》榮獲Marsh Award英國全年度最佳公共雕塑獎。

蔡筱淇、吉川公野說,「這一切發生很突然」,他們去年回台,原本只想待過年,沒想到,疫情瞬間爆發,她與吉川先生為了小孩選擇留台,不知不覺留台已滿一年。她出身於新竹市,從小就是美術班,自大學起就長居英國,也開啟她藝術生涯中最長的一段台灣生活。

蔡筱淇說,他們打造的「風.光.逐夢」是目前作品中最大型的單件戶外裝置藝術,從去年初開始構思,耗時一年創作,才讓不鏽鋼、鋁合金呈現出如風吹的幾何線條律動,色彩豐富繽紛,點綴的壓克力圓盤使作品可隨風動折射出不同光芒。

蔡筱淇說,藉此機會,他們將多年成果一次在家鄉呈現,過去在全世界布展,往往只能透過照片理解現場狀況,此次在家鄉創作,可以一直前往展覽現場踏勘,「還能多認識家鄉,是很幸運的體驗」,加上聽見親朋好友回饋、親眼見證民眾肯定,讓她感到「既光榮又幸福」。

「竹市變得越來越美,融合古蹟與新建築街景更令人驚豔」,蔡筱淇、吉川公野說,竹市古城區存有許多日治時期建築,走在街道上,宛如回到日本,還有新竹市立動物園、各式公園不僅有無障礙空間,還有特色兒童遊具,真的很適合居住。

蔡筱淇父母從事燈泡產業,她更從小就住在玻璃工業的聚落裡,蔡筱淇說,下一目標,她盼貢獻自己的能力,將新竹著名的在地工藝與藝術美感結合,諸如挑戰玻璃創作,將多年旅外的經驗帶回家鄉。

新竹市府表示,元宵節後緊接二二八連假,推薦民眾一同來護城河燈區,欣賞國際級藝術作品,作品展出至3月7日,更可自火車站開始沿線漫步護城河公園、東門城,體驗全線全新光環境設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