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政府在「不正義體制」中迷航 讓公權力迫害案件遲未平反

政府在「不正義體制」中迷航 讓公權力迫害案件遲未平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23 23:17   更新日期: 2021-02-23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民主台灣為何仍持續發生許多公權力迫害事件?少數官員仍在使用刑罰、稅罰的手段在侵害人權。為響應聯合國世界社會正義日暨二二八事件紀念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平反1219行動聯盟等12個民間團體於2月20日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以「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為主題,從重大人權保障案例剖析台灣改革進步的方向。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指出,1996年底發生的太極門冤案,已進入第25個年頭,仍然未能完全平反,「不正義體制」是主因之一,執政者一直在「不正義體制」中迷航,公權力被濫用的惡習不改,人權保障難以伸張。

陳逸南舉出,「百官行述」案檢察官要移送監察院,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被迫害案遭檢察官偽造證據,沒有經歷過司法迫害的人不知道其中的可怕,惡劣的檢察官可以用假證人偽造證據。台灣的公權力,行政機關、立法都有問題,司法監督行政也出問題,監察權也無效,前監委陳師孟出書指「司法與惡的距離」越來越近,沒有改善,問題出在不正義的體制,刑法第124、125條枉法裁判罪、濫權追訴處罰罪,從來都沒有案例適用過,政府犯罪怎麼追?

侯寬仁檢察官太極門案、周人蔘案,充斥許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及慣用的違法手段。陳逸南表示,他2001年開始關注太極門案,發現這是政府公權力的迫害,但1996年太極門案發生時誰敢站出來發聲?台灣雖然解嚴了,但還不能跟西方社會一樣,例如,如果警察犯了錯,人民跟他理論會被認為是妨礙公務。

陳逸南指出,台灣社會的不正義到現在還存在,太極門案是宗教掃黑、政治迫害,但是到今天加害人還不承認自己錯了,六個年度中有五個年度已經歸零了,為什麼只有一個1992年度還要課稅?1992年度稅案行政法院的錯誤判決在最高法院判決之前,但卻已超過五年再審期限。台灣很多法律都應該要改,但是立委都不改,在訂定法律時也未注重人權,大家一定要選出好的立法委員,人民也要主動去告知立委該修的法。他呼籲財政部長要有擔當趕快站出來,承認錯誤,當初稅單開錯了,行政處分錯了,就依照行政程序法自行撤銷稅單,也不用提起再審。

生物科技達人同時也是稅災戶的葉揚春,以最近兩個科技事件闡述科技對台灣的重要性,首先是目前仍劇烈影響全球的COVID-19疫情,為何台灣從剛開始說要自己做疫苗到最後卻變成向國外買疫苗的巨大差異?另外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毅力號登陸火星,近日成功傳回彩色新照片,國外的科技相對台灣是非常進步的,台灣必須要有很好的世界競爭力。

2000年時Human GenomeProject完成將人類所有基因體解碼,並開發出生物晶片高科技技術,用1片晶片就可診斷出疾病,葉揚春把這整套最新技術帶回,幫助提升台灣競爭力。經過董事會同意、會計師簽證,亦獲得經濟部許可以技術入股方式進入一家台灣公司,所有程序百分百沒問題。後來他因轉讓一些技術股給其他人,主動寫信詢問國稅局報稅問題,沒有想到一年半後,國稅局竟以薪資所得40%稅率課稅,要求補繳4百多萬稅金,但葉揚春大部分的股票並未轉讓,哪來400多萬的收入可以繳稅?他走遍所有的行政救濟程序全輸,雖然經濟部認定並核准技術入股在先,但國稅局認定就是薪資所得,後來經濟部只好將公司增資的技術股撤掉,股票等於0就沒有稅的問題,最後公司倒閉,股票全變壁紙,但行政執行署還是追稅,把銀行的錢全部扣走才通知他,不但扣走三分之一的薪資,還限制出境,無法回美國和家人團聚,他經歷了痛苦的過程。

葉揚春表示,現在還有很多和他類似的人還在受苦受難中,他們所面臨的欠稅或不公義的事,其實是政府的官員造成的,他衷心期盼台灣的政府能夠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回到台灣來都希望台灣更好,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並沒有逃稅的意圖,台灣的政府需要更大的改革,他也鼓勵目前還在受苦受難的朋友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