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分享經營心法․瓜瓜園邱裕翔暢談智慧農業

分享經營心法․瓜瓜園邱裕翔暢談智慧農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25 17:29   更新日期: 2021-02-25 17: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2月25日於台南市崑山科技大學舉辦「大師名人」講座,請來瓜瓜園總經理邱裕翔分享經營理念,他指出,農業智慧化的關鍵就是要數據化,有數據才能預判風險與訂定標準來增加農作物種植的成功機率,同時創造友善工作環境,運用科技工具減少人力投入,讓年輕人學習科技管理,農業就能轉身變成服務業,就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這也是產業永續經營關鍵,現場吸引不少企業中高階主管到場聆聽。

瓜瓜園為國內地瓜生產與加工龍頭,產品市占率高達7成,加工品項多達40多項,連便利商店年銷2,000萬條「夯番薯」都是出自瓜瓜園。「用智慧務農」對瓜瓜園來說,不僅是一句口號,二代接班的邱裕翔已將智慧生產深化在公司整體流程中,他說,農業要智慧化,就要做到省力化、機械化及工作標準化,同時他也建立雲端農場,以平板與無人機管理1,000公頃的契作農地。

邱裕翔表示,地瓜需歷經5個階段、16道程序、醞釀1年才能產出,瓜瓜園利用「產製儲銷一元化」概念,提供客戶一條龍式的整體解決方案,因應客戶個別需求,將地瓜分級儲存,讓傳統農業轉型變成服務業,並透過通路消費者的意見回饋,修正生產端的各個環節,優化產銷整體流程,這也是讓地瓜能成功打進便利商店、速食業及餐飲業的關鍵。

邱裕翔還說,從傳統農業導入智慧農業,人才趨勢已從以往的傳統勞力轉變為能將資訊整合的人才,他說,農業不是不能做,而是要聰明做,農業要朝大規模耕作與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這樣效益才能極大化。

今日講座活動雲嘉南分署副分署長許慧香也出席聆聽,她說,為讓企業有不一樣的經營思維,分署今年持續舉辦「大師名人講座」,邀約各領域CEO分享企業經營理念,3月份講座則邀請IKEA人資經理溫健宏分享經驗,歡迎民眾報名,講座訊息可上分署勞動力發展資源網查詢,或洽(06)698-5945轉1308。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