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全國燈藝大師齊聚竹美館《燈藝風華》

新竹--全國燈藝大師齊聚竹美館《燈藝風華》

林智堅市長邀民眾一起來看大型燈藝和會動的花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2-26 17:29   更新日期: 2021-02-26 17:2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美術館即26日起至3月21日推出《燈藝風華》展覽,邀請全國9位重量級燈藝師,展出燈藝生涯代表作,也是首次把花燈展覽搬進美術館!林智堅市長親自前往欣賞台灣燈藝之美,讚嘆出身在地的國寶級燈藝大師蕭在淦,將故事與動物折成做工精巧的花燈;另外燈藝師林玉珠,則用大型「串珠」做成絢爛的孔雀開屏花燈;還有小朋友最愛、會動的兔子和有「行動廟宇」之稱的藝閣。也提醒民眾觀展不忘防疫、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林智堅市長表示,來新竹除了造訪都城隍廟和東寧宮看花燈,今年更多了新竹市美術館這個選項!這次邀請到吳敦厚、蕭在淦、林健兒、林玉珠、張秀琴、顏三泰、莊雅婷、王耀瑞、藍永旗等9位全國重量級燈藝師,展出燈藝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讓民眾一次飽覽創作的精華,也介紹臺灣燈藝的起源與變革。

文化局介紹,位於一樓的「揭開燈藝史篇」展區,透過臺灣元宵花燈史,以及竹燈籠、紙燈籠、宮燈、鐵絲骨架等花燈種類,讓民眾了解臺灣燈藝的歷史;再從燈藝師的工具、材料和結構燈品的雛形,進入燈藝師花燈創作思維;此外,一樓還特別規劃元宵傳統遊戲猜燈謎區,希望能複製闔家歡慶的年節情境。

策展人張馨之表示,花燈保有民俗文化的美感,不僅是雕塑的延伸,更是結合結構學、力學、燈學、美學、材質等跨領域創作,如今燈藝創作主題已經逐漸跳脫傳統,更貼近生活。本次展出以「揭開燈藝史篇」、「解構燈藝美學」、「探索燈藝當代」三個展區,帶領觀展民眾一探臺灣燈藝的精采風貌。

文化局介紹,美術館二樓是「解構燈藝美學」展區,匯集臺灣9位重要燈藝師的作品,包括來自彰化鹿港、95歲高齡過世的吳敦厚,曾獲臺灣五位總統題頒匾額,以遵循古法彩繪燈籠,色彩鮮豔、做工紮實,展現指標性的時代風骨;雲林北港的顏三泰,承襲家族的傳統「藝閣」製法和精神,展出保存北港標誌性的移動式廟宇花燈;新竹的蕭在淦老師,年逾90歲仍創作不懈,他把社會故事化作題材,用靈活雙手折成鐵絲骨架,作品「祥龍獻瑞」和「孔雀」看來氣派大方、栩栩如生;林健兒擅長創作巨型花燈,本次也展出他的「翠玉白菜」作品。

文化局表示,女性燈藝師則致力於推動當代燈藝融入生活,其中有林玉珠將包紙鐵絲改造、將串珠融入花燈創作;莊雅婷關注燈藝中的「電學」,期許以生活化的方式教學電力知識,為臺灣花燈與世界接軌;張秀琴則關注平面繪畫乃至立體造型的轉換過程,作品「裸女」將人物細膩的曲線與情感交融於花燈之中。

文化局表示,年輕的燈藝師則以當代視角回應傳統花燈,王耀瑞與妻子張文瑤攜手展出「百鳥和鳴慶吉祥」,將地方的溫度和故事注入作品,留下這一代人對花燈的情感與記憶;藍永旗「犢佔鰲頭」則跳脫傳統主題,以貼近群眾的視覺語彙,探索燈藝的創新突破。

文化局表示,美術館二樓的「探索燈藝當代」展區,透過紀錄片,讓燈藝師們回溯自己與燈藝的淵源、燈藝對於他們生命的意義。

文化局表示,《燈藝風華》即日起展出至3月21日,期間也將舉辦多項推廣活動,欲知更多展品內容及活動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https://goo.gl/ZdtXtm)

查詢,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