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法改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社會的不正義主要是來自政府公權力

法改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社會的不正義主要是來自政府公權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04 11:58   更新日期: 2021-03-04 11:58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存在的社會正義問題到底有多嚴重?聯合國世界社會正義日220日當天,在一場「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研討會上,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表示,社會不正義的源頭在政府的官員與制度,呼籲大家努力出來發聲,從個案平反找回社會正義!

陳志龍表示,社會不正義往往來自政府的公權力:一、在立法上,訂定的都是保障特權階級的法。二、在行政上,行政機關不以人權為核心,模範公務員有些其實是打擊人民的犯罪公務員,犯罪公務員職位越高,不該領的錢越多;財政部還用軍旗討伐一般民眾,如果有人欠稅,就扣上欠稅大戶的帽子!另外,行政執行署也是非常不正義的單位,為了績效獎金,明明不該執行還繼續執行,像是基隆市民欠費1.8萬就被拍賣250萬祖厝,民眾欠稅3.8萬及4.8萬就被拍賣房子。三、在司法上,司法以幫派、以掩護行政為核心,例如司法院長竟然由總統指派,非常荒謬!

陳志龍提到,社會正義主要呈現於「存在」、「尊嚴」及「發展自由」三個面向,如果否定人的存在價值,就沒有社會正義;否定人的尊嚴,人雖然有存在,但也沒有尊嚴。再者,雖有尊嚴、存在,但是限定了發展,也沒有自由。要達到社會正義,重點在必須去除階級化、奴隸化、霸凌化及特權化。他還提到,唯物辯證法跟宗教的迫害,如太極門案,回到1996年的背景,侯寬仁的整肅、迫害,宗教的破壞,是唯物辯證法的破壞,所以大家真的要爭取人權,反對被迫害。或是其他受迫害的宗教都是被唯物辯證論欺負的結果,如果看不到生命的本質,社會正義就不存在。

陳志龍表示,社會不正義顯現出來的是表象,真正造成的原因還是在人心的覺醒,呼籲大家一直努力出來發聲,監督國家制度,從個案平反找回社會正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