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縣免費HPV疫苗開打

新竹--縣免費HPV疫苗開打

3/9起至4/15 進駐縣內38所國中提供接種服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04 22:14   更新日期: 2021-03-04 22:1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防治子宮頸癌,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疫苗、定期抹片檢查是最有效的方式。子宮頸癌高居新竹縣女性十大死因的第7位,108年新竹縣因子宮頸癌死亡的人數為18人。新竹縣政府為守護縣內女性健康,自104年開始推動國中女生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政策,實施至今已第6年,預計今年將會有3,000位國一女孩受惠。

新竹縣國中女生免費二價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開打,設籍新竹縣或就讀本縣國中的女生,第一劑於3月施打、第2劑於9月施打,如果家長對子宮頸癌疫苗有任何疑問,可以參考衛福部送給學生的「關懷包」,也可洽國民健康署免費諮詢專線0800-88-3513,深入了解疫苗作用後,再決定是否接種,期望有效降低HPV相關癌症與疾病的發生,接種對象根據專家建議在尚未有性行為之前接種,預防效果最理想。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HPV病毒不只會引發子宮頸癌也會造成6癌1病,包括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菜花等疾病,若在HPV的防治上進行預防,保護效果自然提升。新竹縣東元醫院陳珮凌醫師表示:「在抹片、疫苗雙管齊下防治下,國內近年來的子宮頸癌罹患人數已有下降趨勢,但是發生性行為年齡層下降的情形,也造成年輕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比以往更高!」陳醫師指出:「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預防的癌症,依照臨床經驗,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可以降低6至7成子宮頸癌罹患率,疫苗的施打期則「越早越好」,年紀越小且尚未有性經驗的少女,施打後的預防效果越顯著,產生抗體能力越強。」因此,也特別提醒家長鼓勵家中女兒及早完整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藉由疫苗的接種,可以讓子宮頸癌的防治從年輕做起,全面防治子宮頸癌的發生。

新竹縣長楊文科提醒,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該重視自身健康,媽媽在陪女兒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時,也別忘了幫自己安排定期抹片檢查。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呼籲女性民眾,應謹記「子宮頸癌防護四守則」:一、依醫囑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二、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三、單一性伴侶並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四、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除了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之外,30歲以上女性每年皆可免費進行抹片檢查,這也是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途徑。

新竹縣110年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注射,將自3月9日起至4月15日進駐縣內38所國中提供接種服務,另與8家合約醫療院所合作補接種服務,方便當日無法在校園施打的學生另一項選擇。新竹縣政府衛生局也提醒全縣女性: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攜手預防子宮頸癌,健康免「頸」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