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解嚴後重演法稅228 轉型正義淪空談?

解嚴後重演法稅228 轉型正義淪空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05 02:39   更新日期: 2021-03-05 02: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回顧台灣歷史,228事件是一道重大的歷史傷痕,每年228紀念日歷任元首都自我期許記取教訓,彌補傷痕,讓歷史不要重演。但唯有落實保障人權與自由,紀念228方有意義。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5個民間團體,226228紀念日前夕於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召開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探討號稱「法稅二二八」、已經延宕了25年的太極門冤案,期能凝聚共識與信念,結合各領域的實務經驗與學術交流,促使政府實踐轉型正義,落實憲法對人權的保障。

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提到,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民國55年成立,至今55年,一直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領導下,練氣強身,弘揚武術,推動以良心和愛促進世界和平,這樣一個弘揚中華文化很好的協會,可說載譽國內外,身受世界各地領袖、歷任總統與政府首長、民意代表讚許的團體,居然在宗教掃黑中被公權力追殺,經師徒努力追求正義至今,仍留81年度的違法稅單未解決。溫耀源表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賦予,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權利。但政府居然還拿枉法裁判的判決書去查封、拍賣土地,對太極門的陳情、抗議不聞不問、不理不睬,也讓人覺得心寒。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強調,稅捐執行也屬於行政程序的一種。行政執行的程序如未遵守正當行政程序,導致執行的瑕疵,將來必須擔負相當的國家責任。黃俊杰表示,在太極門土地被違法拍賣事件中,太極門師徒的文化宗教信仰受到持續性的侵害,如果這塊地涉及文化及信仰,就像耶路撒冷一樣,就是全世界基督教徒的問題。此外,財產權的侵犯,將來可能轉成國家賠償,但對於持續性的侵害或是不可取代的,包括生存權、家庭權利、文化宗教自由的權利,政府又該如何賠償?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認為,把人民以後要建立道館的土地沒收,與西方沒收教堂一樣,已經嚴重侵害宗教自由,侵犯人性最尊貴的尊嚴。連福隆表示,轉型正義在法學上有三個重要任務,在過去,司法必須把加害者抓出來,如希特勒、蓋世太保,還有執行的士兵。德國有位納粹士兵已經九十幾歲了,照樣被逮捕判刑,因為司法必須負起找回正義,找回真相的責任,公布加害者姓名,讓受害者平反、恢復名譽。政府也應把造成228的原因,從立法、行政做檢討,在未來的施政中杜絕惡的根源。連福隆認為轉型正義根本還沒開始,228至今未平反,假如政府不願意解決,那人民就要起來主張自己是主人,人民做主的風潮會持續下去,且會帶來台灣真正的轉型正義。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表示,從宏觀的歷史視野來看,歷朝歷代的君主專制,大陸共產極權或威權,台灣威權或民主轉型等各類型的統治,都出現過政治冤案,藉此維持其統治階級的利益。所以有早期的228事件及太極門的稅法228事件。過去國家對「228事件」作出諸多的反省、具體作為。反而對「太極門案」反省做得太少。張家麟也極力反對,政府動用檢調單位、行政體系,以不合比例原則的懲罰性法律,強行沒收原本屬於太極門私有土地,傷害了人民的「財產人權」,或是運用公權力,非法逮捕和平舉牌、抗議的太極門志工,侵犯其「人身權利」及「遊行權利」。他呼籲「追求轉型正義」的政府,傾聽太極門民意,與太極門溝通,還給太極門正義。

前中華民國行政顧問總會理事長黃秋陽表示,維繫社會正義必須依事論法,政府作為更應讓真相顯現,依法行事以為公斷。但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與財政部國稅局竟於1098月聯手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的土地,流標後收歸國有,此種搶奪民產作為,嚴重挑戰聯合國社會正義的精神與原則。黃秋陽於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期間,曾於100年陪同太極門弟子參與行政院召開的跨部會議,當時爭點即在太極門弟子贈與師父的紅包性質,而且現場財政部李述德等人都有共識,太極門案刑事既然三審判無罪,起訴書資料自當不能再引用,決議依法公告兩個月,讓太極門弟子登記申明敬師禮性質,結果若屬贈與就無須課稅,若是補習班學費就依法課稅。結果登記的共有7,401件,全數都表明是贈與,依會中決議無須課稅,案子就應結束。結果至今不但未解決,甚至有強搶民產情事,讓他很為太極門打抱不平。黃秋陽覺得太極門是社會正義遵循者與守護者,而其心中內蘊的良心文化涵養值得學習與推廣。希望政府能即時覺醒,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蔡維杰則認為二二八是很多台灣人心中的傷痛,而太極門案是他看過的稅務冤案中,最大也最長久的,被稱為法稅上的二二八,一點都不為過。公務員常說「依法行政」,但以蔡維杰個人的經驗,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是假藉著「依法行政」的外衣來行使的。當他對稅務員核發的稅單有意見卻協商不下時,稅務員常告知可以去行政救濟,權利會獲得保障。但行政法院被稱為敗訴法院,人民勝訴率極低,哪有保障?蔡維杰看到這麼多年來,太極門師徒雖然稅務冤案未平反,但是表現出來都是光明正向的一面。他也呼籲國家的領導人,為了台灣的光明前途,不要讓法稅二二八冤案持續太久,否則國際聲援越來越多,對台灣的形象將有不利的影響。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觀察員高鼎懿表示,談轉型正義要看轉型正義最徹底的德國,堅持要追究納粹份子責任的鮑爾檢察官強調:如果不處理過去的問題,未來必將重演,德國必須思考自己當年如何違反國際規範,才能避免未來再度發生不法的事情,也才能捍衛人權。由於他的堅持,德國才能快速在戰後回到國際社會,並與其他受到納粹侵略的國家和解。而在台灣,解嚴後的民國85年發生太極門冤案,進而衍生太極門稅務假案。而在蔡總統宣示進行轉型正義後的民國109年發生了竹北事件,威權遺毒在稅捐稽徵機關、行政執行署仍然殘留,繼續荼毒台灣人民。因此高鼎懿呼籲政府,本於良心,依法做出正確的行為,才是真正民主國家該有的擔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