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守護鹽鄉—北門區衛生所首創中醫照護 跨域為偏鄉把脈

守護鹽鄉—北門區衛生所首創中醫照護 跨域為偏鄉把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09 21:26   更新日期: 2021-03-09 21:26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守護鹽鄉—北門區衛生所首創中醫照護跨域為偏鄉把脈

北門區衛生所有中醫門診囉!為改善北門區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及人口老化,使本區民眾受到完善中醫醫療照顧,北門區衛生所與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合作,首創醫院與衛生所『中醫照護-跨域為偏鄉把脈』模式,以守護鹽鄉民眾健康為要。從今(110)年3月開始,每週二上午9:00-12:00開辦中醫照護門診及中藥安全講座,更藉由今(3/9)日「中醫照護-跨域為偏鄉把脈」活動,辦理北門區衛生所中醫醫療照護門診及中藥安全講座,讓北門區民眾知道,有中醫師每週定點定時「病人不動、中醫師主動」由醫院走入鹽鄉,使民眾「揪肝心」ㄟ。

對北門區居民而言,醫療照護如同奢侈品般獲得不易,中醫醫療服務更是缺乏,不僅民眾沒有就醫選擇權,也不利於醫療資源的整合。北門區有2家西醫診所可就近提供門診,但沒有中醫診所。本所肩負公衛醫療服務使命,故擬建立一個中西醫療照護平台,使北門民眾能受到完善中醫醫療照顧,全國衛生所目前少有中醫醫療照護介入,偏鄉衛生所要開辦全國首創中醫醫療照護並非易事,原因在於醫療資源及經費不足。本所沒有任何預算可支應中醫師薪資及中醫醫療資源設備,故先創始與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何裕鈞主任及中醫師團隊合作開辦中醫醫療照護門診,提供醫療資源讓北門區民眾利用,使弱勢民眾中醫就醫不再路迢迢。藉由推動無中醫區定點醫療照護專案能夠深入北門地區,衛福部新營醫院何主任及中醫師團隊進駐,建立本所長期中醫醫療據點,提供優質中醫服務,例如: 各種針灸療法、整脊、肌筋膜疼痛徵候群、中風後遺症、坐骨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炎以及內科、婦科更年期照護等,透過偏鄉中醫醫療服務,帶給民眾更多的醫療資源及大幅度就診時間縮短;並透過網路連回新營醫院院內健康資訊,可協助整合北門區民眾用藥資料及提供民眾更精準的就醫方針。

除了常規中醫治療,有醫療需求民眾也可轉介回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他科,或是透過院內健康資訊協助,及醫院社會資源福利整合後,提供掛號費等優免,一起帶往偏鄉服務。未來期使臺南市北門區衛生所積極轉型為中西醫療服務機構模式,可多元化結合引進西醫門診,提供民眾公共衛生服務、中西醫療諮詢和中西醫療門診給北門區民眾外,更可以將本所中醫醫療照護模式推及到臺南市無中醫區共7區衛生所共同執行照護,才能有效為守護鹽鄉醫療共達使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