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228談公權力濫用 Dr. Rene Wadlow:人民才是支持民主國家進步的最大資產

228談公權力濫用 Dr. Rene Wadlow:人民才是支持民主國家進步的最大資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0 00:05   更新日期: 2021-03-10 00:05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28紀念日剛過,每年此時總會引發一些熱議話題,包含體檢我國社會正義是否真正落實,今年蔡總統於228事件中樞紀念儀式談話中也提到,「需謹記誠實面對歷史,充分保障人權,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226日在台大舉辦的「二二八公權力濫用之反思」研討會裡,有近30位專家學者與談及關心法稅改革人士共同參與,對政府提出相關寶貴建言。此活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25個民團主辦。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Wadlow於致詞中提醒當政者,唯有尊重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方能實現社會發展和社會公義,因為人民才是支持民主國家進步的最大資產。

Dr. Rene Wadlow引用1942 年由時任美國副總統亨利·阿加德·華萊士提出的「人民的變革」一詞,形容人民革命是一波波由眾人和在外表底下的暗流一起前進的一股浪潮,潮汐通常只看到幾波顯而易見的浪潮,但卻是集體的願望。他還提到人民革命在社會正義可以分兩方面,首先是清除當前的障礙,當我們消除人民面對的性別、年齡、種族、宗教信仰、性取向與公民權的障礙時,將會促進社會正義。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以「用良心維護社會正義 以實現民主自由」為題的致詞中提醒,任何國家、任何地區的執政者、掌權者,倘若不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就不可能實現社會正義。社會正義是維繫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和平、繁榮共處的基本原則,而為每個人爭取社會正義,更是聯合國在促進全球發展和保障人性尊嚴使命的核心所在。

洪博士對我國推動轉型正義,制訂促轉條例,開啟行政權取代司法權平反冤案的先例,表示值得鼓勵;「然而轉型正義的推動,實不應侷限於特定事件或特定期間。」他強調,應以尊重人性尊嚴,本於公平正義,以民主法治與人權的精神為軸,平反所有的冤錯假案,進而達到沒有濫權起訴、沒有枉法裁判,讓刑罰與稅賦不再是國家給予人民的兩大痛苦,讓轉型正義符合真正的社會正義原則,不僅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更是民主國家建構自由與安全社會的基礎。

談到「良心」,洪博士表示,法有法理,事有事理,以良心為本,才能順乎天、應乎人,任何人的思維與作為皆須以良心為準據,才能達到真正的公正,也是為人處事的智慧。洪博士提到,面對多元社會與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以及地球環境的持續惡化,攸關人類生存的各樣危機已緊迫在臨界點上,「唯有匯聚世界公民的良心意識,團結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正義力量,才能挽救人類危機、讓世界邁向永續發展。」

主辦單位表示,回顧228是一道重大的民族傷痕,這件公權力迫害事件,已獲轉型正義,但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假案延宕25年仍未平反,也須平等對待,始為轉型正義的真義與社會正義的精神所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