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森存之道 一起種下原生樹種營造最適棲地

森存之道 一起種下原生樹種營造最適棲地

五個工作站 共贈送出5,000多株原生植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0 17:10   更新日期: 2021-03-10 17:14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本報訊報導】

萬物復甦的三月天,是最適合植樹的季節,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在植樹節前夕於本處大門口及轄下五個工作站(烏來、大溪、竹東、大湖及海岸林(中壢區)工作站)辦理同步贈苗,一共贈送出5,000多株原生植物,現場民眾熱烈響應!活動上午9時開始,約1小時苗木即兌換完畢。在新竹林管處大門口搶得頭香的伍姓民眾早上6點多就來排隊,領取的原生樹種將栽種在家中庭院,期待各具特色的花朵能妝點溫暖的家。

今天該處大門口準備臺灣原生種植物,包括烏來杜鵑、燈稱花、臺灣金絲桃及野牡丹四種共計1,200株(以2張110年1-3月份發票領取1株)。該處處長夏榮生指出,為響應今年植樹月標語「森存之道」之意涵,希望藉由推廣種植臺灣在地的原生樹種,以營造良好的棲息地,讓原生物種都能夠好好生存,延續生命的獨特樣貌,將高山的森林保育向平原串聯起來,建構國土綠帶。原生樹種因自然生長在本土環境,較能適應在地的氣候條件及生長環境,相對容易照顧,只要定時澆水、用心照顧,就能生長良好。本次贈苗活動新竹林管處特別請到甘霖植物診所的楊淳婷樹醫師團隊至現場提供民眾諮詢樹木種植與後續照顧的疑難雜症,期望贈出的樹苗都能頭好壯壯,讓民眾能輕鬆達成環境綠美化的願景!另外本次贈送的苗木全面由塑膠苗盆改為可自然分解的「紙塑環保植樹杯」盛裝,苗木可以連盆直接種植進土裡,十分便利,同時亦達成減塑的目標,大大地提升植樹愛地球的環保效益。

新竹林管處表示,有感於民眾在疫情期間仍熱烈響應植樹活動,本次特別訂做獨一無二的「臺灣原生植物口罩」(有花、果實、種實共3款),並搭配認識原生植物互動小遊戲,只要能在活動現場認出至少5種的臺灣原生植物,便能兌換口罩1個,讓「口罩護健康、植樹護地球」。另外當日換取的發票全數捐贈「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植樹月期間除可美化周遭環境同時可兼作環保及公益,非常有意義。

如果您錯過了此次3月10日贈苗活動, 3月12日於新竹處轄下的內洞、滿月圓、東眼山及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當日購票入園的民眾即可獲贈樹苗1株(贈完為止);3月14日下午2時在新竹大遠百1樓廣場亦加碼1,400株贈苗活動,後續活動詳情及其他場次活動可至林務局官方臉書「森活情報站」(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或新竹林區管理處官網查看(如附件資料)。

原生植物小知識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本次處本部中正路大門口贈送的苗木(1,200株)有烏來杜鵑、燈稱花、臺灣金絲桃及野牡丹,都是能開出小巧花朵的嬌小灌木且各具特色! (照片提供/新竹林區管理處)

烏來杜鵑於每年3-4月開花,花色為紫粉,花形及枝葉相對其他杜鵑較小巧,是一種十分精緻高雅的杜鵑,喜好充足的陽光。曾經因興建翡翠水庫曾一度在野外消失,現已復育有成。

野牡丹在野外的開闊地十分常見,喜好陽光,綻放紫紅色的大型花朵時十分艷麗,花期在每年的5至7月間,是相當優良的景觀植物。

燈稱花常見於森林邊緣,可耐蔭且樹型優美,是優良的景觀植物,於3至4月的花期時,在枝條上開放綿密的小型白色花朵猶如點點繁星。

臺灣金絲桃是稀有的原生植物,僅零星分布於北部、中部山區,喜好半遮蔭的環境。於夏季(約5至7月間)綻放金黃色的花朵,花絲多數十分精緻,極具觀賞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