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黃啟振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外科黃啟振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

勿當低頭族,小心頸椎退化找上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6 16:07   更新日期: 2021-03-22 00:1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3月16日神經外科黃啟振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 勿當低頭族,小心頸椎退化找上門,他首先舉案例擔任公司主管的48歲林先生平日工作忙碌,手機隨時不離手,以能即時處理工作相關事宜。後來自覺雙腳容易腳軟,常會一個踉蹌差點跌倒,上樓梯時尤其明顯。林先生為此求診,經神經學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後,發現其第五/六頸椎有嚴重的椎間盤突出與骨刺,造成脊髓嚴重壓迫進而引發症狀,因神經壓迫症狀明確,建議進行前位椎間盤切除減壓手術。術後1個月下肢力量恢復狀況良好,林先生也配合重新調整使用3C產品的習慣。

黃啟振醫師表示,頸椎負責支撐頭顱的重量,根據研究文獻顯示,一般人自然姿勢下頸椎承受頭顱的重量約5公斤,然而隨著低頭的角度越大,因槓桿原理,到低頭60度時,承受的重量甚至高達27公斤,足足為自然姿勢的5倍以上。因此,黃醫師提醒指出,若時常保持低頭的姿勢滑手機、使用筆記型電腦等,如同讓頸椎一直處於高負擔,自然頸椎退化的機會大幅增加。

頸椎共有7節,除了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有特殊解剖構造外,第三節到第七節頸椎共有4節椎間盤,其中又以第五/六頸椎的椎間盤因活動度大,最容易產生退化進而壓迫到神經,而頸椎椎體也可能因為長期承重而產生骨刺,對神經造成壓迫,進而產生上肢麻痛、上肢感覺異常,甚至是四肢無力,走路不穩、大小便功能異常等嚴重症狀。

黃醫師說,若是神經壓迫不嚴重,只是頸部痠痛、頸部緊緊、偶爾手麻等,可採用包括口服消炎止痛藥、帶頸圈、熱敷電療等保守治療;但如已有肢體無力、軀幹緊繃感、走路不穩等脊髓壓迫症狀,就要盡早考慮手術治療,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手術治療是將退化突出的椎間盤與壓迫神經的骨性結構(骨刺)移除,達到直接減壓的效果,在病灶移除後,再放入植入物以維持頸椎的穩定。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問世與越來越快的網速,頸椎退化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30多歲青年人就因神經壓迫而需手術治療也不再是天方夜譚。因此,黃啟振醫師建議,應盡可能控制低頭的頻率與時間,以通話代替打字;使用筆電要盡量加上筆電架,或是外接螢幕等;並要時時提醒自己維持頸椎的自然姿勢,要抬頭、縮下巴,減少頸椎的負擔,以遠離頸椎退化性疾病。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黃啟振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專長腦外傷、脊椎外傷、脊椎退化性疾病、脊椎微創手術、脊椎內視鏡手術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