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際教育日 教育工作者談翻轉教育

國際教育日 教育工作者談翻轉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6 23:56   更新日期: 2021-03-16 23:56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2021年聯合國呼應國際教育日指出「新的一年到來,現在是時候加強合作和國際團結,以教育和終身學習為中心,向更加包容、安全和永續的社會轉型。」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與國內外近30個團體單位,特別於123日國際教育日前夕共同舉辦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論壇。在小學任職的青年教育工作者小萱表示,翻轉不能只在教室裡,因為要翻轉全民的社會教育,全民才能翻轉國家未來。她呼籲全民保護這些同為台灣同胞的官員,教育這些官員找回良心,平反冤錯假案,護衛人權。

「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從國小五年級的社會課本就告訴我們: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小萱提醒大家,因為課稅本身其實就是剝奪人民財產權的行為,所以人民有納稅的義務,但同時也有賦稅的人權!前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在《捍衛租稅正義 保衛納稅人權》一書中提到,現代民主法治國家,租稅法定主義是在保護人民的權利,但台灣現在的稅制卻從戒嚴時期沿用至今,近萬條的解釋函令出自稅務機關自訂,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便施行,讓人民都傻傻的成為受害者。

小萱表示,對於台灣稅災氾濫的情況,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曾表示,台灣的稅務訴訟比例高於各國,就是因為處罰氾濫,人民心有不甘,根源也是在於檢舉獎金。財政部編列每年1.3億的稅務獎勵金,導致官員為了績效違法課稅,人民就會繼續傻傻的被「脅」商、被侵害財產權。小萱提到新聞報導新北市有位人瑞阿嬤,家族土地賣了10億元,後來被課稅和罰鍰高達96千萬,只剩下4千萬,這是欠稅大戶,還是稅災大戶?她強調,國稅局經常塑造欠稅的人就是全民公敵的形象,其實反映出稅制的問題?反映出很多人的財產權受到侵害?

對於人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目前有淘汰機制,但是同樣是人民納稅錢養的公務員,卻沒有完善的懲戒和退場機制。小萱以太極門案檢視台灣稅制問題,太極門師徒沒有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卻被稅務纏身25年,最後土地還被違法拍賣。而且在案件中,進行非法起訴的檢察官侯寬仁、用立可白竄改公文的前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執行違法拍賣的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主任執行官李貴芬等違法官員,有人負起責任或受到懲戒嗎?他們甚至爽領獎金、升官發財,壞人受到鼓勵,好人受到欺負,所以人權迫害案件持續發生!

小萱引述比利時無國界國際人權組織主席Willy Fautreacute指出,無國界人權組織給台灣的第一個建議是廢除獎金制度,因為這會產生誘因,導致不當的財務和司法騷擾;第二個建議就是制裁國家行政和司法機關裡怠忽職守或濫權的人。小萱強調,就像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曾經在節目上扮演鬼滅之刃中的炭治郎,鼓勵我們人民其實都可像炭治郎一樣,勇敢的打鬼、打怪、廢獎金、懲惡官,所以除了做好防疫、保護健康和生命安全,法稅教育也是社會教育的一環,能真正讓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永續。她呼籲人民保護這些同為台灣同胞的官員,教育他們要找回良心,平反冤錯假案,護衛人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