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技能檢定考照初體驗 縣長下鄉訪視活動

技能檢定考照初體驗 縣長下鄉訪視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6 23:39   更新日期: 2021-03-17 21:43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技能檢定考照初體驗 縣長下鄉訪視活動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16)日走訪位於竹南鎮之「社團法人台灣安全衛生協會」,並在該協會理事長盧克樑及幹部的陪同下,參觀技能檢定術科場地,親自巡視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技能檢定的各類機械設備,了解職安人員技術考照流程,並實地體驗堆高機操作方式,同時也呼籲轄內各企業主負責人加強提升職場工作安全,保障勞工生命健康財產之安全。

今日所參訪之職業安全衛生術科場地,分別設有電腦教室、天車操作、電銲場地及堆高機示範等,是社團法人台灣安全衛生協會在民國98年所設立的學科、術科實習及檢定場,該協會為提升苗栗縣職安技能培訓品質並使轄內勞工考照更便利之考量下,在102年向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申請學/術科即測即評考照,並順利通過核准。目前可辦理堆高機、固定式及移動式起重機等200多項職類考試,提供了苗栗地區勞工可就近進行術科實習及在地考照的場所,大大提升轄內勞工的學習意願及考照率,使得縣內勞工在上課及考照,免受路程奔波之苦,並兼顧了勞工朋友受訓及考照的權益。

社團法人台灣安全衛生協會已深耕苗栗地區將近20年,設有3處教學中心,分別為苗栗源林、竹南民權及竹南福德教學大樓。其中,福德教學大樓為學科教學大學於107年自建完成,分成5層樓,設有4間學科教室可(分別容納60人及30人)、服務台、技術顧問辦公室、哺乳室、茶水間、講師休息室及消防術科演練實習等場地,且設有不定期工安防護具器材展示空間。

徐縣長透露自己也是勞工出身,深知勞工朋友平日認真打拼、力爭上游的甘苦感受,所以自接任縣政以後,積極進行組織再造,於105年成立勞工及青年發展處,並責成該處主動推出「補助地方政府參與中小企業工作環境改善計畫」,敦聘苗栗在地產業界專家、學者或已退休之工安達人等,籌組「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團」,對轄內中小企業實施「到廠服務」之實地輔導,5年來合計達2,786場次,並辦理56場次中大型宣導活動;除此之外,縣府於109年度積極輔導並成功鏈結了竹南、頭份工業區內近20家大小企業,成立苗栗縣第一個職業安全衛生家族,透過在地績優工安企業以大廠帶小廠經驗之傳承,推動集合式輔導,辦理觀摩及相關技術指導等課程,有效提升區域性整體工作環境安全衛生。

徐縣長同時強調,苗栗縣政府除參與中小企業改善之計畫以外,對於苗栗縣政府內各局處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亦成立了跨局處之「職業安全衛生推動小組」,透過各局處分工合作及跨域治理,針對各自所轄之業管事業單位,積極且全面性地將職業安全衛生觀念,導入各行各業之經營運作中,有效地預防職業災害之發生;縣府的職安團隊更在109年勞動部之職業安全衛生考評中,榮獲優等,名列分組(六都以外)第1名,充分展現出本縣推行職業安全衛生之努力及成果。

透過了今日技能檢定術科場地的訪視及體驗過程,縣長徐耀昌表示,主要係以實際行動來支持縣內的26萬勞工大眾,職安技術人員考照流程非常繁瑣,但也是為了保障勞工之工作安全。勞工朋友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今日體驗各企業基層勞工在職安技能檢定考照過程,同時也看見默默耕耘的社團(如台灣安全衛生協會)與各單位的職安人員,如何用心關懷勞工身心健康,更盼望未來苗栗縣企業的勞資雙方共同努力打造「安心、安全、安穩」之職場工作安全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