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學者呼籲訂立「法稅威權」轉型正義條例

學者呼籲訂立「法稅威權」轉型正義條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8 22:52   更新日期: 2021-03-18 22:5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法稅威權仍是現在進行式?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近30個民團,123日舉辦「從良心教育談民主自由之落實」論壇,實踐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蔡政安以太極門假案為例指出,台灣雖於1987年解嚴,仍遺留威權體制遺毒,更列舉現在進行式的法稅威權現況,建議應訂立法稅威權轉型正義條例,避免法稅人權侵害事件再度發生。

蔡政安表示,民主憲政體制有兩個關鍵要件,一、政府施政要符合保護人權的目的;二、權力的分立與制衡,避免國家暴力侵犯人權。台灣從1949年開始戒嚴,1987年解嚴,雖號稱是民主憲政體制,1996年卻發生228事件以來受害人最多、時間最長的人權侵害案件太極門假案,依他觀察與結論指出,台灣從威權體制到民主憲政體制,過程當中並沒有完全真正轉型,到現在還是法稅威權體制!

蔡政安指出,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當時又發生江國慶、劉邦友、彭婉如等社會矚目大案,當局為轉移焦點,於是舉著宗教掃黑的大旗,進行秋後算帳,太極門因此遭受法與稅的凌遲,太極門假案自始至終就是一個無中生有的案件,突顯威權體制遺毒下典型的違法與不正義。

蔡政安表示,太極門刑事假案雖於2007713日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稅確定,但從刑案所衍生的稅務假案,國稅局卻荒唐的認定1992年是補習班收入,強徵課稅,行政執行署更因此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的土地。

蔡政安指出,威權統治之下行政權獨大,立法、司法全部為它服務,稅法更是鉗制人民的工具,形成國家公權力侵犯人權。雖然2017年制定轉型正義條例,希望處理威權體制下所造成侵犯人權的案件,但很可惜,它畫地自限,只有處理1945年到1992年期間,蔡政安質疑:1992年到現在,就没有人權侵犯案件了嗎?

蔡政安指出,台灣的法稅威權下,國稅局實際權力超越法院、超越五院。盤點冤稅通常的流程是,首先人民接到一張稅單,假設1000萬,不服去進行行政救濟,提起訴願竟要繳一半(500萬)?但相較在美國,只需60塊美金而已;接著打行政訴訟,人民勝訴率不到10%,行政法院被稱敗訴法院,人民怎麼打也不會贏;最後,行政執行署以公權力強制執行,只看績效不顧人權,因為有獎金與升遷!

樁樁件件的違法還不只如此。蔡政安並表示,財政部用9,528條解釋函令課稅,一般都是對人民不利的解釋,財政部違法編列的稅務獎勵金,更誘發稅務人員的貪念,不惜侵犯稅務人權,昧著良心亂開單以多領獎勵金;而立法院失能,配合護航,讓違法獎勵金預算順利通過,更引人詬病;甚至如果人民欠稅,國稅局可以一張公文就限制人民出境,但一般來講,限制出境是要經過法院判決的。蔡政安驚呼,這竟是現在進行式的法稅威權體制!

蔡政安指出,人民不能縱容行政權過大,如果不努力制止,法稅人權侵犯的情況會持續不斷發生下去,他建議應訂立「法稅威權」轉型正義條例,且必須超越現有的所有法律,台灣才能進入真正有人權的民主法治國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