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胸腔病院籲賞花要防範【噴嚏鼻塞麥擱來,小心「花粉熱」上身】

胸腔病院籲賞花要防範【噴嚏鼻塞麥擱來,小心「花粉熱」上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1-03-19 21:36   更新日期: 2021-03-19 21:3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胸腔病院籲賞花要防範【噴嚏鼻塞麥擱來,小心「花粉熱」上身

每到春夏之際,百花齊放,全台各地賞花熱門景點遊客絡繹不絕,但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有些人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癢,這時候可就要當心是否為「花粉熱」所造成的情形。

花粉熱(Hay Fever),亦稱乾草熱,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多屬家族遺傳,好發於幼年時期,部分患者成年後仍會持續產生過敏反應。這些患者在吸入或接觸部分植物的花粉後,將產生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紅癢、咳嗽、皮膚搔癢等過敏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臉潮紅、焦躁不安、發燒等狀況。花粉熱的產生會伴隨花期變化,但並非每種植物都會引起花粉熱,常見過敏原包括蕁麻科植物、油菜花、紫杉、榛樹、榆樹等植物的花粉,當環境中過敏原增加時,會造成患者產生季節性的過敏,此點與家中塵螨、寵物毛髮等長期存在的過敏原所造成的持續過敏有所差異。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柯雅齡藥師建議,降低過敏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過敏原,有過敏經驗者可留意植物花期變化,花粉量增加的時候盡量減少外出的機會,若外出回來後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清除口、鼻的腔內雜質,室內可關上門窗減少過敏原的接觸,以避免引發過敏反應,亦可依照過敏嚴重程度經醫師處方適當給予局部類固醇鼻噴劑與口服抗組織胺藥物、肥大細胞穩定劑、白三烯素調節劑或類固醇藥物等舒緩症狀,但需注意有些藥物服用後可能會造成嗜睡的副作用,開車出遊前務必先與醫師、藥師確認藥物使用的注意事項,以免造成交通意外,敗興而歸。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表示,在防疫期間配戴口罩亦有隔絕花粉過敏原之效,接觸植物後應避免觸摸臉部口鼻的部位並勤加洗手,以避免沾染而造成花粉熱的產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